close

1989年《克萊茵壺》.jpg 書名:クラインの壺
書系:獨步 岡嶋二人作品集 03
作者:岡嶋二人
成書年代:1989年

心得:

  《克萊茵壺》發表於1989年,在佩服兩位作者能夠想出這種科技,這種現今都無法達到的科技之餘,我還想知道如果寫在今日,作者(們)會怎麼安排結局?會不會有所不同?

  洩漏一點劇情好了,反正書名《克萊茵壺》本身就已經爆雷了,Klein bottle是一個沒有內外部之分的東西,也就是說,主角進入虛擬實境之後,真實地讓他無法區分現實與虛擬,這樣要怎麼辦?而這種讓人無法區分現實與虛擬的目的,背後似乎有國家級的陰謀在運釀。

  如果這是好萊塢電影,大概會主角突破萬難,揭穿組織的陰謀;如果這是筒井康隆寫的,那虛擬世界會跨進現實世界作亂;如果這是推理小說,那主角會從中發現現實與虛擬的小小不同,然後指出陰謀。本作也至少作到這一點了。

  可是主角就只是一位冒險遊戲書的作者,大學畢業待業中,不姓龐德,他要怎麼解決這個陰謀?

  不想說太多劇情,因為我認為這部好看的是過程,而非結果,所以說太多這小說就不值得一看了,只講講閱後心得的話,我對結局不是很滿意,我喜歡俐落一點、大快人心那種結局,所以我想知道,如果現在創作完成二十年後今日,作者會不會想更動一下結局呢?

  最後來吐槽一下封面文案:「不牽拖社會問題無病呻吟,不賣弄複雜理論虛張聲勢。」這表示就是有書會牽拖社會問題然後無病呻吟,有書會賣弄複雜理論然後虛張聲勢,我總覺得這兩句說法怪怪的,這不是或多或少都有把自家出版社的其他作家作品拿來打臉的味道嗎?

[ 延伸閱讀 ]
1989年《99%的誘拐》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萊茵壺 岡嶋二人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