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99%的誘拐》.jpg 書名:99%の誘拐
書系:獨步 岡嶋二人作品集 01
作者:岡嶋二人
成書年代:1989年

心得:

  繼《寶馬血痕》與《該死的星期五》,多年以後,創作二人組岡嶋二人的作品總算有機會再度與台灣讀者見面,本作也成為我新書首選,趕緊一讀為快。

  先說說書名,一拿到《99%的誘拐》給我感覺就是,這是一個功敗垂成的綁架案,如同每每從網路下載檔案總是99%、或是安裝程式總是跑到99%一樣的感覺,差那個1%實在讓人扼腕。所以我一開始就猜,這是一個功敗垂成的綁票,而且合理推想,要是讓綁匪成功取贖,那還有何推理小說的正義可言?

  既然如此想,那麼本作究竟如何表現就令我好奇了,如果真是如我所料,那這本小說就一點都不值得期待了嘛!好在開始看之後,就發現與我所料有所出入,然後讀得津津有味。

  閱畢本作,基本上可以用寵物先生在導讀裡所說:「比起意外的真相或是『一口氣揭開謎團』的俐落感,岡嶋更看重『逐漸逼近事件核心,如此令人興奮的過程』」這幾句話來概括感想,畢竟這不是一個嚴謹的「謎團+解決」的故事,而是接近高科技犯罪類的好萊塢電影。

  簡言之是令人手不釋卷的好看小說。故事裡當時的高科技現在看來雖不顯太過老套,卻可以確認的確可以達成如此縝密的犯罪,20年前描述高科技犯罪的作品現在來讀,能有如此表現實在不容易,讀舊作品偶覺過時,本作卻未有這缺點。

  我比較訝異的是,這部作品的犯罪手法不特別、動機不隱晦、謎團不厲害、被害者不可憐、兇手也不特別可恨,種種看來普通的元素加在一起,居然是個好看的故事,我想半天總覺得要歸功於作者(們)「很會說故事」,或者說「專注於說故事好看的部份」。

  從本書章節篇幅或可略知一二。本書分四章,分別佔66頁、14頁、216頁、20頁,也就是說最驚心動魄的綁架取款過程佔了全書三分之二強,以綁架犯罪這種有「限時破案」壓力(因為有被綁肉票)、以及「犯行與偵查同步進行」(一般犯罪早已發生完畢才開始偵查)的特色說來,花費最多篇幅講述故事最精采的部份,的確是讀來十分暢快。

  以上是關於推理部分的感想,以下是雜感。

  「又是藏王!推理作家真愛藏王啊!」這是我讀到第276頁時的想法。

  由於本作後半段以滑雪場為背景,藏王滑雪場便成為最後的決勝之地。我還特地找出地圖,對照一下20年前本作描述的場景與我今年初去藏王滑雪的雪道有什麼不一樣。

  在推理作家北村薰的筆下,藏王溫泉是〈胡桃中的小鳥〉這篇小說中的故事發生地,對於藏王溫泉多所著墨,收錄於短篇作品集《空中飛馬》中,巧的是與《99%的誘拐》同為1989年發表,我今年初前往遊覽時,台灣只出版了《空中飛馬》,所以我寫了篇〈2010年初.遊北村薰筆下藏王〉,要是《99%的誘拐》早點出版,我可以連岡嶋二人的份一併玩進去。

横倉のカベ38°.jpg
横倉のカベ38°:緩坡陡坡之別一看就知


  對照一下,主角坐的纜車我都有坐到,不過最主要的樹冰高原滑道,我去的時候因為天氣太差,所以沒有滑,主角是日本國家代表隊的滑雪好手,我只是菜鳥,顧生命要緊;另外,作者提到的難度最高的「橫倉之壁」有45度,不知為何現在只有38度了,我亂猜是測量結果不同所致,反正現在那條叫做「橫倉38度」就對了,而且一樣陡得要死。起點有一張相當好笑的圖畫,一龜一兔,意思是烏龜走緩坡、兔子走陡坡,一時間找不到,等找到再來分享給大家欣賞一下。

  真有興趣按圖索驥的朋友,這邊提供日文版地圖PDF檔供參考,另有英文怪中文版本。

[ 延伸閱讀 ]作者:德山諄一、作者:井上泉、作者:井上夢人
【岡嶋二人總導讀】一加一,等於無限大(by 寵物先生)
孤獨,帶我走。岡嶋二人《99%誘拐》(by 寵物先生)
【讀】99%的完美誘拐(by 張大同)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