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空中飛馬》.jpg 書名:空飛ぶ馬
書系:獨步 北村薰作品集 02
作者:北村薰
成書年代:1989年

  這部是北村薰的出道作品,《空中飛馬》收錄有〈織部的靈魂〉、〈砂糖大戰〉、〈核桃中的小鳥〉、〈小紅帽〉與〈空中飛馬〉五個短篇,皆為日常之謎,這才發現我先前讀的《盤上之敵》似乎要算是不正統的北村薰作品?

  網路上心得不少,所以我直接說說簡單想法。首先,日常之謎可能寫起來太過平淡,就算知道謎底也不讓讀者意外,所以謎團本身以外的部份似乎要能夠吸引人,在我看來《空中飛馬》就做得不錯,案件外的段落讀來也挺有趣的(如:落語)。

  其次,既為日常之謎,表示發生在生活周遭,所以就算解謎也可能不是非常驚天動地,日常之謎常伴隨來日常之解,雖然不能滿足宏大詭計的愛好者,但至少在解謎的合理性上是非常說得過去的。第三,雖為日常之謎,但本作也算是「安樂椅神探」的類型,女學生「我」向落雨師春櫻亭圓紫說明案件內容,春櫻亭圓紫多半一聽就洞悉真相,就算有行動也相當有限。

  以上為簡單心得。看來獨步出版社並未照發表年代出書,好在下一本1990年的《夜蟬》已經出版了,有機會要接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