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6.jpg   今年初去日本藏王溫泉玩了幾天,雖然藏王不似貝克街這種世界知名的推理景點,但在推理作家北村薰的筆下,藏王溫泉是〈胡桃中的小鳥〉這篇小說中的故事發生地,對於藏王溫泉多所著墨,於是我也就善盡推理迷職責,把現實風景與小說景物對照起來了。這是一篇推理遊記,正經一點的旅遊紀錄請點此



2.jpg  北村薰在1989年發表的短篇作品集《空中飛馬》共有五個故事,包含〈織部的靈魂〉、〈砂糖大戰〉、〈胡桃中的小鳥〉、〈小紅帽〉與〈空中飛馬〉。主角是第一人稱女大學生「我」與落語師春櫻亭圓紫,由「我」發現疑似案件,再由落語師出馬解謎。

  這部小說與藏王溫泉的關係始於第二篇〈砂糖大戰〉這個故事,落語大師圓紫給了主角三張在藏王落語表演的票,然後在第三篇〈胡桃中的小鳥〉中,主角與小正、江美前往欣賞表演,時值八月。

  我前往藏王溫泉的路線是從台灣飛抵仙台機場後,搭乘遊覽車直達藏王,車程僅1.5小時。由於直接前往,所以也就無法照著書裡坐新幹線與轉乘公車了。不過不要緊,我不是那種非得照著走的推理迷。

  藏王這個地方不僅有溫泉,也有滑雪場,算是日本境內相當熱門的滑雪勝地,而且主角的女大學生「我」也說了,「既然來到溫泉區,當然會在藏王溫泉過夜」(p.151),她八月去藏王都住溫泉飯店了,我一月去天氣當然更為寒冷,自然也就住溫泉飯店了。藏王溫泉是有1900年歷史的溫泉,顏色呈現淡乳白,而且酸,ph值僅1.5,我都覺得被這樣的溫泉酸過幾天後,身上的什麼鬼毛病都被腐蝕掉了呢!

  我住的是「鶴旅館」(Tsuruya Hotel),就位於溫泉街上,是一家傳統日式旅館,房間鋪設榻榻米,晚飯與早飯時間飯店人員會進來鋪床與收床;飯店附設溫泉,分室內與室外兩種,因為下雪,所以室外池畔就是積雪,諸位可以想想,這廂舒暢溫泉煙霧瀰漫,那廂白雪紛飛煞是美麗,樹叢間還可看到遠方滑雪場的夜間滑道,偶見滑雪客穿越滑道,倒也是泡湯時的一種娛樂。我不想帶相機進溫泉照到些不乾淨的東西傷了讀者的眼,所以這邊放一張鶴旅館網頁上的照片就好。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3.jpg

  故事中主角與小正走在街上,看著甜點店「歡迎品嚐本地名產稻花糕」(p.157)的招牌,由於當天要提早回飯店吃晚餐,所以她們兩人做出了明天再吃的結論。我是不知道他們最後有沒有吃,我自己是沒吃到,連稻花糕長什麼樣子都沒見過,在我下榻的鶴旅館旁就是專賣稻花糕(餅)的白樺商店,我在藏王溫泉待四個晚上,分別因不急著吃、忘記去買、太晚出門、已經賣完了這四種鬼理由而使得我完全沒吃到,連影子都沒見到。實在是有花堪折直須折,有餅當吃直須喀。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8.jpg
雪地裡熱呼呼的煮玉子。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9.jpg
無緣的稻花餅。

  她們還吃了「圓蒟蒻」(p.157-158),描述是熱騰騰、串成一串的名產,我不確定那是什麼,在街上我看到類似的東西是「煮玉子」,一串100日圓。小說中提到的「小芥子」在鶴旅館中也有展示,我是覺得這些木製娃娃看起來有點可怕,完全沒有動念想要收藏。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7.jpg
 展示在鶴旅館大廳的小芥子木製娃娃。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0.jpg
因為主角在故事裡也喝啤酒,所以我就......

  溫泉之外,藏王最有名的就是樹冰雪怪,然而主角們八月去藏王,自然是無緣見到一月底至二月底出現的特殊景觀了。樹冰指的是風雪將青森椴松整個覆蓋的情景,形狀奇特,乍看之下像是無數的大雪怪,成群排列陣勢煞是驚人。一般遊客會搭乘纜車前往欣賞,滑雪客則可以從樹冰之間的滑道往山下滑去。

  即使沒有樹冰可以看,主角們還是搭了纜車。(p.179)

  「我們第一次搭有轉乘站的纜車,途中有一站叫「樹冰高原」,原以為是被白雪覆蓋的風景,實際上是一片晴朗藍天。從月台俯瞰,溫泉區的街景好像模型。
  底下的「藏王山麓車站」一帶,隨處可見前來避暑集訓的孩子們,透過纜車的玻璃窗,甚至可以感受到開朗的嘻笑聲。那大概是江美在中學、高中時期的模樣吧。不過,此刻的她也正在綠蔭中前進。
  接著,纜車繼續向上爬升,輕飄飄地漂浮在半空中。
  我們與二十多名觀光客一起在終點的「藏王地藏山頂站」下車,首先向坐鎮的地藏王菩薩行禮。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4.jpg
山下的藏王山麓站,滑雪客很多。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7.jpg
藏王山頂的地藏王菩薩與奉納箱。

  藏王有三線纜車,除了滑雪客搭來滑雪,一般觀光客也可以賞景,前往地藏山頂的纜車由兩線接駁而成,三個車站分別是「藏王山麓站」、「樹冰高原站」與「地藏山頂站」,由海拔855公尺攀升至1661公尺,纜車車廂是站滿可以站101個旅客的大車廂。

  山頂確實有一尊地藏王菩薩莊嚴端坐,祂也是藏王之名由來,根據同行友人描述,看地藏王菩薩的積雪就可以知道雪多厚。雖然我去的時候大風雪,然積雪僅及於肚臍而已,聽說以前去過只剩下菩薩腦袋瓜而已。地藏王身前的奉納箱(就是香油錢箱)卻一點不為風雪所擾,不論雪多大一定都處於一定可以奉獻香油錢的狀況,請看奉納箱下還裝了兩隻滑雪板,以便雪地收款。

  在抵達地藏山頂站時,只有攝氏-6.3度,風雪也大,完全看不清附近景象,連樹冰雪怪照起來都是模模糊糊的,更不可能像《空中飛馬》的主角還可以到山下街景,我待的幾天裡,只有其中一日天氣較為晴朗,可以遠眺山下的房舍,其餘都是白雪紛飛、霧氣瀰漫的天候了。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來日本遊玩特地到山形看樹冰,那不如別來了,一來纜車票貴(如果來滑雪纜車可以無限制搭乘)、二來不一定看得到(我待三天都沒遇到晴天,更別說旅行團一定是孤注一擲只來一次),至於像主角一樣八月來藏王的話,除非有落語大師圓紫的表演可以看,不然還是別在沒雪的八月來藏王泡溫泉吧!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22.jpg
  旅程的最後,我到了仙台機場北方的松島,松島位於宮城縣松島灣的內外灣中,有兩百多座大小型島嶼,名列是日本三景之一,推理作家西村京太郎也寫了一本《松島.藏王殺人事件》,不過即使台灣西村氏中譯量之多之雜,就是沒有翻譯到這一本,所以這篇文章就只能是〈遊北村薰筆下藏王〉,至於〈遊西村筆下松島.藏王〉就只能留待下回囉!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1.jpg
△Google Maps上的藏王纜車線路。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2.jpg
△藏王、松島灣、仙台機場的相對位置。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21.jpg
△日式旅館鶴旅館外觀。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5.jpg
△房間一開窗就見積雪。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6.jpg
△鶴旅館房間內部一隅。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04.jpg
△鶴旅館的招牌,號稱五感之湯。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1.jpg
△纜車口竟然有歡迎台灣朋友,可見有很多台灣觀光客。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6.jpg
△藏王國定公園的告示牌,下方有三個纜車站的標高。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5.jpg
△天氣很差,纜車要進站了。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23.jpg
△這次出國的讀物是《狂骨之夢》配茶與點心。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9.jpg
△天氣好時樹冰(取自網路)。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20.jpg
△我去時天氣實在差啊啊啊啊啊!

遊北村薰筆下藏王18.jpg
△滑雪道上鳥瞰藏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