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吾乃雜種》.jpg 書名:吾乃雜種
書系:明日 推理館 270
作者:寵物先生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吾乃雜種》收錄有〈特斯拉之死〉與〈吾乃雜種〉兩篇短篇,而在書前附有機器人學三大法則,明顯這是向艾西莫夫創造的法則致敬的作品,或者說,根據這三大法則底下,遊走於其模糊空間,應運而生的推理作品。

  艾西莫夫是科幻小說大家,但筆下作品諸如《鋼穴》《裸陽》卻不折不扣是推理作品,以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來玩的話,依我之見,最常見的就是「植入三大法則的機器人不可能殺人,但嫌疑犯只有機器人一位」此類矛盾現況。

  〈特斯拉之死〉與〈吾乃雜種〉就是類似狀況的作品。而故事裡的角色多半有兩種行徑,一是認定機器人不會殺人,所以機器人一定不是兇手,只要專注機器人以外的嫌疑犯就好;另一種是認定機器人必有例外(缺陷、瑕疵、設計不良、創造者故意留破綻等因素),所以機器人仍有可能是兇手。

  寵物先生的這兩篇作品,依稀可以理解為何他會創作出《虛擬街頭漂流記》這種講人類與機器人之間情感的作品,而且都是「親情」,使得應該冷冰冰、科技味的機器人推理小說,頓時間充滿了暖意。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因為設定背景是未來,所以以短篇的篇幅要同時交待背景設定、案發過程兼具人物塑造描寫,使得案件本身的複雜度不夠,讀來不甚過癮。

  對這系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續讀寵物先生的「吾乃雜種」第三短篇〈徬徨的馬克.加森〉,收錄於日本推理季刊《GIALLO》上。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