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下流祕密俱樂部》.jpg 書名:The Dirty Secrets Club
書系:漫遊者 SENSE 01
作者:梅格.嘉迪納 Meg Gardiner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前一部讀來不過爾爾,但我相信拍成電影會緊張刺激的作品就是《貝納德的墮落》了,沒想到我接著又讀到這本《下流祕密俱樂部》。

  怎麼說呢?有飛車追逐、有跳金門大橋、有直升機墜落意外、有大地震、有凶惡殺手、有神祕主謀、有祕密結社、有女主角深陷險境、還有愛情戲,怎麼看都是賣座電影的元素,但是化作小說,我就覺得不夠好看。我想了半天,大概是因為那個據以吸引讀者往下讀的「下流祕密俱樂部」組織吧!

  我討厭「下流祕密俱樂部」這種團體的設定,早在幾年前美國影集《Veronica Mars》(台譯:偵探小天后)就開始了,這是一齣非常好看的推理劇,大概就像是《飛躍比佛利》裡面的俊男美女們在演推理劇一樣,跟我年紀差不多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有多賞心悅目。儘管好看,但仍出現了兩次我認為是敗筆的類似「下流祕密俱樂部」的設定。

  影集裡演得更仔細,這或許可以解釋推理迷小云在〈你非常壞,歡迎加入《下流祕密俱樂部》〉一文中提出的問題,就是「下流祕密俱樂部究竟如何運作?」小說裡沒講,很多部分要讀者自己補完,影集裡講得清清楚楚,讓我稍微說明一下。
 
  美國影集《Veronica Mars》基本上是校園推理劇,只是常常辦案辦到外頭去,劇中的神祕組織(在影集中不是用「下流祕密俱樂部」的名字)類似兄弟會,先是在校園中傳說有這麼一個神祕組織,背後政商實力雄厚,要是能加入將保證飛黃騰達受用不盡,而只有最頂尖的學生才能受邀加入,此時就營造出一種尊爵不凡的階級意識,人人都以能加入進而獲得地位與資源為榮。
2008年《下流祕密俱樂部》.jpg
  然後就到了吸收會員的日子,菁英學生收到邀請函,個個雀躍不已,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老共的雙規赫然出現了)集合,矇眼帶上車,下車後衣服被剝光,坐在電椅上,要求必須說出自己內心深處最不為人知的祕密以作為入會審查。不從,就電你,說得不夠精采(下流),也電你,有人傻傻的樂於加入就說了一堆,然後把柄就落入該神祕組織當中了。

  這也是該神祕組織得以茁壯之因,因為它只吸收優秀份子,以後可能是運動員、醫師、律師、法官、教授、政治人物,既然握有祕密,那就可以確保這些成員受其使喚,也由於互相握有祕密,所以這個組織得以團結,也由於團結產生巨大的力量,因此年復一年在校園裡重複吸收這些優秀份子加入。

  我不喜歡這樣的設定,照劇中這樣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演下去,我看全美國要有一半的人位該組織工作才撐的起那種場面。這也是我不喜歡本書《下流祕密俱樂部》的主要原因。《Veronica Mars》還說得出為何有人願意交換祕密,為了地位、金錢、最簡單就是上當,他們以為那是一種證明效忠的儀式。而《下流祕密俱樂部》沒有說明,什麼「是一種告解」這種鬼理由都說得出來,身為名人,對於未知的對象告解可能導致身敗名裂這種事也不知道?

  以下提及重要劇情,有興趣請反白閱讀。

  加上《下流祕密俱樂部》後期內容變質,變成一種挑戰刺激的聚會,這點也很難說服我,書中根本就沒有說加入「下流祕密俱樂部」有何好處,難道光靠會員分級白銀紅黑這種升等制度就可以讓成員前仆後繼?而且一開始看來勢力極為龐大的「下流祕密俱樂部」,居然被一個被拒於門外的會員派的殺手整得團團轉?俱樂部裡面沒人了是嗎?對於深入追查俱樂部祕密的女主角,俱樂部也一絲反擊的力量都沒有,按裡說有人要挖俱樂部祕密,應該是俱樂部傾巢而出來抵禦才是啊!最後,俱樂部裡沒有國防部長、聯邦調查局長、參議員、大法官、甚至於總統等等人士牽涉其中讓我相當的失望。

  還是說說本書最讓我驚豔的亮點,就是讓這個俱樂部有第二功能,就是「誘捕行動」。這個主意十分精采,但很遺憾作者沒有深入去寫,讓這個說法僅止於一個說法,完全無法增加本作的深度,儘管我覺得這個說法對我而言非常新穎,作者應該一開始就專注這個角度才對。很遺憾沒有,套句女主角的用語,這個第二功能簡直是「天殺的爛狗屎」(頁257)。也因為如此,我都要懷疑這是不是作者福至心靈突然想到的,不然後面怎麼都沒有用到。

  真的,如果讀者不要跟我一樣想太多,或是這部作品直接搬上大銀幕,我想對於閱聽人的滿足感都會高一點吧!

[ 延伸閱讀 ]
你非常壞,歡迎加入《下流祕密俱樂部》(by 小云)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