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玩火的女孩》.jpg 書名: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書系:寂寞 Cool 002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作品,千禧三部曲其之二。本作開始揭露莎蘭德不為人知的過往,以及她如何從一般少女幻化成龍紋身女孩的過程。或許可以把《玩火的女孩》視為以犯罪小說包裝的莎蘭德傳,一樣有案件,還是血腥的三屍命案,莎蘭德的指紋留在兇槍上,成了頭號嫌疑犯。網路上精采評論甚多,我無法比美,以下想到什麼寫什麼。

  我回頭看我認為前作《龍紋身的女孩》精彩的原因,我覺得是在於作者對於主角的人物設定以及雙重故事的穿插安排之上。本作仍保有這樣的特點,讀者早已熟悉人物個性,易於投入;而故事只有一個,由三方人馬共同找尋真相,一是警方、二是莎蘭德,三是王八蛋小偵探布隆維斯特。

  基於莎蘭德很想與王八蛋小偵探布隆維斯特切斷關係這點來看,她提到他必稱王八蛋,而且還家他不喜歡的「小偵探」稱號,在我看來這真是「打是情罵是愛」了,雖然書裡的莎蘭德究竟是愛男愛女模模糊糊,但至少她對布隆維斯特的確是一整個情竇初開樣。

  《玩火的女孩》主題在透過「記者描述人口販運遭遇不測」的情節下,同時掀開人口販運的內幕以及福利國家招牌下瑞典的社會黑暗面。大家都知道北歐國家福利好,但別因這件事就把北歐與天堂畫上等號,以為瑞典就不會有壞事發生。

  福利國家只是國家把每一個國民的最低所得、營養、健康、住宅、教育水準當成應該給予國民的,只是一個施政依據,在其中的國民,當然還是有可能掉到貧窮、失業、生病等等風險之中,然後國家再出來保障生活的基本水準。莎蘭德就是其中一個倒楣鬼,除了「投錯胎」之外我實在想不出為什麼她必須遭遇這些困頓險阻,也難怪她會對於國家機器如此不信任了。

  以往透過小說、好萊塢,看多了美國的政治陰謀,這回第一次看到瑞典版的很是新鮮,不過政府總是一個樣,未見什麼特殊之處,丟臉的事會遮掩,不願面對的事就當做沒看見;一樣有好警察壞警察、蠢警察聰明警察、嗜血媒體正義媒體等等。

  雖然《龍紋身的女孩》好看,一開始就以36年前的小島少女失蹤案誘使讀者往下讀,但《玩火的女孩》卻在一開始沒有那樣的吸引力,完全是在賭一把讀者的熱情。175頁以前,像是在報告久違的讀者主角們的近況,一直到175頁以後才出現緊張刺激的劇情,本作才走向高潮。要是首部曲也這樣寫,我很懷疑有多少讀者有這樣的耐心。

  《玩火的女孩》恰如其名,但因電影版的《龍紋身的女孩》早早漏了莎蘭德「天大惡行」的內容,所以對於本書前半部一直隱而不提的情節就變得毫無懸疑可言,這也算是被電影稍稍的洩漏重要劇情,但對首部曲的觀眾而言,這應該是在短短的時間之內迅速建立莎蘭德形象與背景的工具吧!

  嚴格說起來《玩火的女孩》這部作品根本沒有完,留了一大堆的伏筆要等到下一部作品《直搗蜂窩的女孩》才會解釋,《玩火的女孩》結局只能說明快,卻稱不上大快人心,讀者讀完《玩火的女孩》勢必迫不及待翻下一本,而且我建議是越快看越好,史迪格.拉森處理的人物與組織十分之多,接著看才不會忘記劇中人物的利害關係囉!

[ 史迪格.拉森作品 ]
《龍紋身的女孩》 小說電影購買
《玩火的女孩》  小說、電影、購買
《直搗蜂窩的女孩》小說、電影、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