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凶手是狐》.jpg 書名:The Murderer is a Fox
書系:臉譜 艾勒里.昆恩作品系列 31
作者:艾勒里.昆恩 Ellery Queen
成書年代:1945年

 


2010/07/10心得:

  非常精采的翻案推理小說。一樁發生在十二年前的殺妻案,使得當時最有嫌疑的丈夫坐牢,這回兇嫌之子向昆恩求助,昆恩如何在種種線索看似都已查明之際,找出一點點可疑的破綻加以翻案?

  故事要怎麼說才能推動劇情?第一步是重述故事、重建現場,一一確認當年的偵查萬無一失。第二步就是製造點動亂,因為昆恩一查舊案,當年的得益者就開始不安了,這些動亂則是昆恩據以追究下去的方向。

  然而事情都已經掩蓋了十二年,憑什麼昆恩一來真兇就要手忙腳亂?真凶大可好整以暇看看昆恩如何變出花樣。這一點作者在解謎處提供了極合理的解釋,完全不給讀者有什麼提出上述質疑的機會。

  推理小說若寫翻案,要嘛翻案成功(通常是),要嘛翻案成功後發現原來錯幫壞人了,偵探趕緊來亡羊補牢。《凶手是狐》是哪一種狀況為顧及閱讀樂趣恕我不能多嘴,而我只能說翻案之後的處理頗具爭議性,或許可以進一步討論。

  本書最精采的部份就是對於一個裝有葡萄汁的水瓶與相對應的水杯究竟如何下毒。光一個水瓶的討論就可以貫穿半本,而且不失無趣,實在是相當厲害,就一個水瓶,也可以反覆推敲千變萬化,讓我佩服不已。即使對於最後真相不甚滿足,但光看這部份的昆恩表演,就足以彌補所有的缺憾了。

 

2019/04/23心得補記:

  人的記憶真的靠不住,明明不到九年前我才讀過艾勒里.昆恩的《兇手是狐》,也在部落格寫了心得,這回想要拿本書享受一下,居然放任千百本沒看過的書不讀,偏偏拿起這一本,而且看完前三分之一,完全想不起有看過,看完二分之一,確定有看過,卻完全想不起來是誰,只好把頭洗完,再看一次囉!

  還是很好看,而且我一直看到第79頁,女主角想要找昆恩來破案時,才赫然發現,對耶!這是昆恩探案。不然這種姪子娶養女,懷疑自己有殺妻基因遲早殺妻的陰鬱案子,我還以為是哥德式小說。

  我這次有畫重點。

  《兇手是狐》是翻案小說,偵探艾勒里.昆恩受託找出十二年前死者被毒死的真相,當年經過調查,認定只有死者的丈夫有機會下毒,所以就被關起來了。請注意,是只有丈夫有機會下毒,所以認定是丈夫,而不是掌握丈夫下毒的證據,所以把他關起來,1932年的案子,1945年出版的小說,無罪推定大概還不是個公認的原則。

  這個下毒手法究竟是如何做的,昆恩在書裡提供了兩個被推翻的「下毒老把戲」,一個是把毒藥放在水龍頭的濾網下,打開水龍頭,毒藥就流出來(頁157);另一個是把毒藥藏在冰塊裡,融化了以後,毒藥就出現(頁158)。要知道,在1945年出版的這本書裡,偵探就說是老把戲了,可不是2019年的現在才說是老把戲喔。

  《兇手是狐》的前作是《災難之城》(Calamity Town),遠流謀殺專門店版本是譯作《多災小鎮》,其實我比較喜歡《多災小鎮》這個譯名,因為真的是小鎮,在本書中,昆恩提到,萊維爾鎮是一萬名人口的半工業化小鎮(頁146),如果以今年台灣的人數來看,在新北石門12,066人、新竹北埔9,299人、台南大內9,530人的規模。照這人數看來,台灣的許多鄉鎮,都比萊維爾大上許多。

  死者生前說過「男人的書房就是他的城堡」(頁205)真好,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城堡。
  昆恩擁有比對指紋的器具與技術,在本作中,昆恩為了查指紋,昆恩隨身攜帶小工具(頁214)。

  萊維爾是昆恩筆下的虛構小鎮,至少有六部作品牽涉此鎮,一說有七作,但我沒查到,歡迎先進補充。

[ 萊維爾鎮六作 ]
1942年《災難之城》《多災小鎮》(Calamity Town)臉譜昆恩系列10
1945年《凶手是狐》(The Murderer Is a Fox)臉譜昆恩系列31
1948年《十日驚奇》(Ten Days' Wonder)臉譜昆恩系列14
1950年《雙面萊維爾》(Double, Double)臉譜昆恩系列32
1952年《國王死了》(The King Is Dead)臉譜昆恩系列
1970年《他最後的女人》(The Last Woman in His Life)尚未出版

[ 購書連結 ]
《凶手是狐》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