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扭曲的翅膀》.jpg 書名:Twisted Wing
書系:遠流 文學館20
作者:茹絲.紐曼 Ruth Newman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初讀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了幾件謀殺案,深感作者敘事混亂;讀完把每一章的時間順序寫出來,這才瞭解原來是三個案子,透過心理醫生與疑似目睹暴行的女大學生治療過程,逐一拼湊出案件全貌。

  先說寫法,我不喜歡作者說故事的方法,每一章都沒有清楚標示該章的內容發生於何時,讓我看得暈頭轉向。我想作者是故意要這樣安排,讓讀者於字裡行間自行填滿關於案件的細節,可是這樣寫有寫得好與寫不好的,對我而言看得很吃力,全書讀完後,得再翻一次確定我書有沒有誤讀。

  再來說到故事內容,一開始就說到劍橋大學發生三起女學生命案,死狀悽慘,刑事組長找來心理醫師有人協助辦案。懸疑推理小說最終通常會指出兇手是誰,本作也不例外。不過指出兇手是正義魔人讀者最起碼的要求,至於揭發真兇後的處理,就是另一門學問了。對我而言《扭曲的翅膀》一書在案件發生與破解之外,可以細探的就是這一部份,以下提供幾種可能。

  有站在同情不忍苛責立場而放過一馬的,不說別的,神探福爾摩斯、白羅都幹過這種事;有偵探明知真兇卻逮不住兇手的,常見於作者要表達對司法或警政體系的無力感,這就不洩漏各作謎底了;也有書裡人物都不知真相,真相石沉大海,而目睹犯案經過的讀者卻知真兇是誰,眼睜睜看兇手逃之夭夭\另案就逮。

  本作的「犯案動機」讓我也多想了一些。古典解謎小說而被詬病動機過於膚淺,不似冷硬派等的深沉。但當Crime這文類走到心理驚悚小說的時候,我想把這個批評丟給這種心理驚悚小說。不然讀者諸君自己來翻翻《扭曲的翅膀》好了,這個動機難道會比古典解謎小說好到哪裡去嗎?順便幫古典解謎小說平反一下,我覺得動機是只要說得過去就算有,就像《扭曲的翅膀》作者茹絲.紐曼安排的動機,從心理學家角度說來如果稱得上是個動機,那就是了,反正人性深不可測,質疑無益,作者這麼說,讀者就姑且信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