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六芒星.jpg 書名:The Yiddish Policemen's Union
書系:皇冠 CHOICE 174
作者:麥可.謝朋 Michael Chabon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麥可.謝朋入圍愛倫坡獎最佳小說(Best Novel)的作品,雖然最後並未奪獎,本作仍可看出謝朋寫作的想像力與企圖心。

  從想像力來說,謝朋虛構了歷史,讓以色列成立後再次亡國,不得不遷徙到美國阿拉斯加當難民,成為聯邦特區,成立自己的組織與警力系統。但猶太人日益增加與原住民發生衝突、猶太人想要三度建國、猶太人與美國人的政治利益糾葛,都可見基於現有部份事實之外,謝朋虛構一個看起來如果當初歷史轉個小彎書裡描述很可能為真的歷史。

  從企圖心而言,案件的複雜度可以看出來,廉價旅館死了一個人,同住廉價旅館的警探藍茲曼接下此案,發現內情不單純(廢話,要寫成一本小說故事哪能多簡單),追查下去困難重重,先是被認定為小案,然後搞得佩槍警徽都被沒收,最後甚至要出動「猶太警察工會」會員證來證明自己的警察身份。「猶太警察工會」也是本書原文書名,想想真是悽慘到家了,辦案辦得有夠沒尊嚴,一點都不帥氣。

  可以將主角藍茲曼歸類為冷硬派偵探,拳腳、槍戰、內心戲一項不少,就連婚姻狀態都是「離婚」,前妻同為警察,還當他上司,真是把凡人型偵探演得出神入化。

  我想對於這種虛構歷史寫成小說的讀友應該會對本書產生興趣。我自己讀來卻不是十分享受,我想是以下幾個因素。

  我對西洋棋一竅不通,這點在閱讀《被迫移動的棋子》一書時一樣成為我的罩門,雖然《消逝的六芒星》裡棋局不是非搞懂不可的設計(還是其實是,只是我沒讀懂?),只是在閱讀上就是多少有些阻礙。而且死者身旁有個未完的棋局,主角就剛好出身西洋棋世家?好吧!作者說了算。其次是我對猶太人沒有特別同情,雖然說小說裡猶太人滅國兩次,但現實生活中的猶太人可是嗆得很。謝朋寫這本書表面上看起來以猶太人為主角,同情猶太人的遭遇,但根據書的後半內容,我覺得謝朋的立場也挺值得玩味。是不是為了達成至高無上的理想,所有手段都可以使出來?那如果不同宗教、不同種族各自的至高無上理想衝突了?那要怎麼辦?比拳頭嗎?我是不知道作者謝朋有沒有要表達這些啦!只是就會想到這些,也讓我在讀這部小說的過程,始終愉悅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