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書名:流星の絆
書系:獨步 東野圭吾作品集 17
作者:東野圭吾
首次發表:週刊現代(2006.9.16-2007.9.15)
集結出版:2008年

心得:

  雖然是三兄妹的復仇故事,不過讀來卻一點都不灰暗,讀到小說開場我覺得東野圭吾會不會太殘酷了一點,一定要給主角們這樣的身世背景嗎?有時候小說為了討論特殊議題,必須設計案件成為作者想要的那副模樣,但讀者不一定承受的起就是了(至少我看到太殘忍的設定,我會想溜)。

  我想得到「悲慘背景」的理由有二,一個是可以強化議題討論,如同為東野作品的《徬徨之刃》,裡面的壞蛋有必要這麼壞嗎?另一理由是賦予角色足夠動機,以《流星之絆》為例,如果不是弒親之仇,如何能驅動復仇意志至多年之後?

  如果必須賦予這樣的悲慘背景,又不想太刺激讀者,或許就可以參考東野圭吾與台灣本土連續劇常見的作法——快轉。放一個流水潺潺的畫面,字幕打上「二十年後」,然後接著演。悲慘背景快速跳過,期間悲慘細節就供讀者自行想像,不愛想的就別想,想多的還可以一掬同情之淚。

kizuna-CM-s.gif


  我是不懷疑東野有沒有辦法精準寫出失去雙親的三兄妹生活多困頓啦!只是本書重點不在於此,所以作者自然不用花這麼多力氣寫這段。所以就在作者貼心跳過這段之後,故事蹦一下地展開了(我廢話怎麼這麼多)。

  無依無靠的三人組賴以維生的技能是詐騙,投資詐騙,美色詐騙不一而足,而且他們騙的是一般人,不是盜亦有道那種,可以說相當可惡,就在做壞事維生的同時,似乎在詐騙對象的四周出現了疑似當年弒親兇手!於是三兄妹就想盡辦法要吸引警方去幫他們抓兇手,這就是故事的梗概。

  我覺得本作挺好看,不過也有小瑕疵來說說。一來小說中的詐騙技倆,實在是小兒科,要看詐騙戲碼,我強烈推薦《Hustle》,台譯《鬥智天王》,集集精彩絕無冷場。此為雞蛋骨頭之一,另外就是收尾的方式,三兄妹詐騙已有三年歷史,我想受害者也是一串肉粽,我是指407頁那邊的作法,這樣實在是樂觀了一些。

  最後,封面實在是太像《夢幻女郎》了,We're Dreamgirls......

 

 2.jpg1.jpg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