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魔鬼的名字》.jpg 書名:Bad Men
書系:麥田 暢小說 008
作者:約翰.康納利 John Connolly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約翰.康納利首部非系列獨立作,故事在講述一群惡人(也就是原書名Bad Men)為了尋仇而入侵避難島的故事。

  從序章開始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帶有靈異色彩的故事,三百年前發生在避難島上的慘案,似乎與現今已更名為荷蘭島上即將發生的事有若干疊合之處,事情會不會歷史重演?避難島有樣的過去?這些過去與島上異象有沒有關連?這都是吸引我一步一步往下讀的因素。

  然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在幾個地方卡住了。首先是每個人都有故事。每個人當然都有故事,好人有,壞人也不例外,但在這本書裡,一來故事太多,二來我對某些角色的故事一點都不感興趣,尤其是那些沒有魅力的壞人,連當壞人都扭扭捏捏的,看他們內心戲實在是種折磨。

  以下文章涉及部份情節,請慎入。

badmen-200x250.jpg  第二個卡住的地方是關於亡靈的設定。我以為作者好歹會講清楚一點亡靈由何而來、存在的意義為何、有沒有一些審判標準等等的,結果沒有,作者就曖曖昧昧地寫,我就含含糊糊地看了。雖然在約翰.康納利〈給《魔鬼的名字》中文版讀者的一封信〉中,提到《魔鬼的名字》「是一個關於歷史重演的故事,一個陳述罪惡本質以及「報應」的故事;或者可以說是一個講述『業』的故事。」看來是有把亡靈與三百年前的案件連結,但我覺得在小說中的表達仍不夠清楚。

  再者,約翰.康納利說本作「暗示世人總要以某種方式償還自己犯下的過錯,並且『命運之神』總是非常有耐心的。」我認同這個說法,也認同佛家輪迴之說,不管經過多少年。但如果小說如果採用這個觀點,要這樣安排情節,那我認為其他人的死亡也要有足夠的交待。我的意思是,如果本案件的惡人們只是為了償還三百年前的業障而到避難島還債,那麼一路上難以數計的死者又是欠了誰的債?這種因果報應的寫法,認真追究書會寫不完,還不如讓壞人們專心還債就好,屍橫遍野的寫法,只讓我覺得這是營造懸疑緊張的寫法,卻忽略了若是依照作者邏輯,這樣一路殺下來,作者還要寫多少本書才能夠讓這些人「償還自己犯下的過錯」?

  除以上的不好讀之外,書裡的一些角色塑造十分不錯,我可能太保守,還是喜歡好人角色多些,巨人喬.杜畢、菜鳥警員雪倫.梅西與郵局局長賴瑞都是迷人的角色,算是艱辛閱讀旅程中的甜美回憶。

[ 深得我心的其他讀後感 ]
因為優秀而突顯缺憾──讀約翰‧康納利的《魔鬼的名字》(by 鎮長)
魔鬼的名字是西洋的輪迴地獄(by 青蛙巫婆)
壞人,你的名字是弱者。約翰‧康納利《魔鬼的名字》(by 寵物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