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jet.3.jpg 書名: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の冒険1 ぶなの木立ち
書系:東立 尖叫系列
作者:柯南.道爾、JET
成書年代:1994年


心得:

  JET在台灣出了很多本推理漫畫,我初步估算,有八本橫溝正史原著的,兩本福爾摩斯的,手邊這本就是由〈桐山毛櫸山莊〉改編而成的《桐葉樓奇案》(東立1998年出版)。

  無疑地JET在營造恐怖氣氛的能力相當出色,看似平凡謐靜的鄉村隱藏著陰謀、奇怪的一家人、詭異的小孩子、兇惡的看門狗,神秘兮兮的情節在JET筆下相當成功地展現出來。除了該有的情節來推動故事進行,因為原作是短篇,改編成漫畫單行本來說綽綽有餘,甚至有餘裕來描繪出原作中關於福爾摩斯個性的情節。

  諸如福爾摩斯埋怨華生總把他的邏輯與推理矮化成為一般的冒險故事,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應該注重記述他的推理過程,而不是寫成吸引讀者注意的生動故事。福爾摩斯抱怨日子無聊,喊著「材料!材料!材料!」「沒有黏土,我做不出磚頭!」福爾摩斯觀察恬靜鄉村後說出:「倫敦最卑賤、最惡劣的小巷也不會比這令人愉悅的美麗鄉村裡發生更加可怕的犯罪行為」。在案件解決之後,福爾摩斯就對案件委託人失去任何興趣了。這些對於〈桐山毛櫸山莊〉案件本身之外的描述,能夠使福爾摩斯更為立體,而JET的確掌握箇中三昧。

  本書另有收錄〈倫敦通信特別篇〉與〈我家的電視〉兩個小短篇,跟推理沒多大關係。

book.jet.1.jpg
1994年日版

book.jet.3.jpg
1998年台版


[ 購書連結 ]
《桐葉樓奇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