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Great Train Robbery
書系:遠流 麥克.克萊頓作品集
   輕舟 品味小說 64
作者:Michael Crichton 麥克.克萊頓
成書年代:1975年
心得:

  閱畢《火車大劫案》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讀小說真是長知識啊!」這些知識對於劫案謀畫進行有決定性的功用,對作者講故事,則讓讀者引發興趣往下讀。這些小說裡俯拾即是的維多利亞時代民情風俗,不但沒有讓小說流於人類學的觀察筆記,而是讓小說充滿了故事主線以外的樂趣。

  這邊舉一個書中的例子,我本身親自經歷的,就是「倫敦沒有中央車站」。

  這是曾經搭火車從英格蘭北部出發,打算穿越倫敦要到英格蘭南部的朋友一定會的經驗,就是無法一路暢快到底。火車進入倫敦後,一定要換搭一段地鐵(tube),可能還要走一段路,才能搭上另一段火車。住在台北的朋友,我舉個例子你就知道了,情境大概就像台鐵只能坐到板橋,然後換搭捷運到後山埤站,走一小段路到松山火車站,然後才能繼續上行。夠奇怪吧!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都市,居然沒有中央車站,太匪夷所思了!

  麥克.克萊頓提供了解答:「英國的鐵路成長速度異常驚人,且超過倫敦的發展腳步,因而市區內始終未能建造起一座匯集各路線的中央車站。反之,每條私人公司鋪設的鐵軌都盡可能把路線深入倫敦,然後再建造一個終點站。但在十九世紀中期,這個模式逐漸受到攻擊。批評的焦點之一是因為要鋪設新的鐵路線,許多貧民區的住宅被拆除,以致窮人流離失所;第二個焦點則是對旅行者十分不便,他們不得不搭乘馬車穿越倫敦,到城市另一頭的車站轉車,才能繼續其旅程。……到一八九九年,最後一座火車站瑪麗奔車站竣工倫敦已經有十五個火車終點站,是其他歐洲大城的兩倍多;而紛亂錯雜的鐵路線和火車時刻表,則顯然沒有任何倫敦人能熟記,只有小說中的神探夏洛克.福爾摩斯除外。

  就在這個歷史發展下,倫敦沒有中央車站,而比較為台灣讀者熟知的國王十字車站、維多利亞車站,都是這型態的終點站。

  其他有趣的部份非常多,讀這本小說絕不會無聊,讀者們應該都可以找到有趣的部份。像是為何不用炸藥炸開保險箱就好?要是人假死而後復活怎麼辦?這些趣味而又富知識性的段落,充分說明構成這樁「火車大劫案」的種種要件,作者說故事的功力,老實說讓人折服,值得細細品味。

  有趣的部份之外,作者對於時代的觀察與解釋,也是本書另一吸引人之處。克萊頓指出在維多利亞時代,對社會階級與脫序行為有著天壤之別的詮釋。如果你社經地位較高,做錯事的話,那叫「違法」,反之,如果是低下階級所做的,那就叫「犯罪」了。這是相當妙的說法,書中洋溢的維多利亞風情也讓這本書顯得生動而真實。

  這是一本讀來長知識又十分有趣的小說,喜歡麥克.克萊頓的讀者不應錯過,如果讀過他其他作品卻不喜歡的讀者,這本書會有不同的閱讀趣味喔!

[ 延伸閱讀 ]
1979年電影《黃金列車大奇案》(by 呂仁)
以真實強化虛構──讀麥克.克萊頓的《火車大劫案》(by Waiting)
世紀騙局,Michael Crichton《火車大劫案》(by 上川森)
思慮縝密的駭人計畫,《火車大劫案》(by 栞)
火車大劫案/麥克.克萊頓(by 路那)
犯罪心理學的最佳示範──利用人性弱點的《火車大劫案》(by 洪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