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Sleeping Doll
書系:皇冠 JOY 88
作者:Jeffery Deaver 傑佛瑞.迪佛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首先感謝皇冠出版社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一讀為快。

  主角凱瑟琳.丹斯是一位的表意學專家,應該是在《冷月》一書中首度出場,在該案中林肯.萊姆並肩作戰。但由於我還沒讀《冷月》,所以對於這個角色十分陌生,好在作者在這本書裡讓林肯.萊姆出來跑個龍套,讓我有種「看到熟人在,安心許多」之感,同時這也是系列偵探的好處,因為讀者認識你、信賴你,相信壞人遲早會被逮到,惡人一時的囂張只是以後落魄的序曲而已(閩南語:囂張沒有落魄得久)。

  但新角色就不是這樣了,我不知道妳是多疑還是易怒?講證據還是憑直覺?迪佛所擅長的鑑識推理這一系列作品,若換成以偵訊問案來進行推理,會不會很沒有說服力?這些都是我在閱讀前、閱讀中的擔憂。所幸,讀完之後這種疑慮一掃而空,而且作者在解釋表意學的時候,還挺容易讀懂的,甚至比起萊姆身旁那些先進儀器、艱澀名詞來的親切許多。


  然而,我不禁一直想,要是本案由林肯.萊姆來偵辦,那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呢?硬要不同作者筆下的不同偵探或是同作者筆下的不同偵探同場較勁,常是推理迷的任性要求,但迪佛筆下這兩位偵探實在是南轅北轍,讓我很抗拒這種想法的誘惑。

  《沉睡的娃娃》中的「沉睡娃娃」雖然中半段才登場,但在故事中重要到可以當成書名,作者也妥善安排如何讓這位重要證人在後半段才出場,透露重要關鍵,而同時不讓本書前半段成為盲目追兇的拖篇幅時間。要是「沉睡娃娃」被林肯.萊姆偵訊,林肯.萊姆大概只會抱怨現場被員警破壞一通了吧!我很難想像要如何讓「沉睡娃娃」所知得訊息用林肯的方式查證出來。我胡亂推測,迪佛應該評估過,本案讓凱瑟琳.丹斯來破,會讓林肯.萊姆來破來得好看。尋思至此,我心中那股叫林肯醒來幹活的念頭,也逐漸消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