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anner's Twelve Swingers
書系:臉譜 睡不著覺的密探系列 03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Lawrence Block
成書年代:1967年
心得:

  延續前兩作的歡樂氣氛,譚納這位睡不著覺的密探仍然帶給我極高的閱讀享受。也延續前作的感想,請給我一份1960年代的世界地圖吧!若能仿效《歷史學家》一書一樣,提供地圖給讀者,相信對於譚納的冒險,能更有分真實的臨場感。

  我的閱讀習慣是先讀完小說,才看導讀與評論,導讀者唐諾用繁複詞藻(對,我駑鈍,無法完全領會)所說的「加法」與「減法」人生,倒是與我在閱讀時所想到的狀況相同。以災難片為例,一票人要逃離危險,總是一個接一個死來成就男女主角的劫後餘生,根本就已經成了災難片的公式,觀眾也不以為意,反正我們有俊男美女主角,剛好可以當成新世界的亞當夏娃,人類仍然生生不息。

  卜洛克的寫法很有意思,而竟然與我的〈土人多多不勝殺〉的一部分想法不謀而合,好在〈土〉一文並未只用「加法」這個元素,萬一有讀者跳出來我剽竊,我可是百口莫辯。現在頂多只能說,我變造大師的點子,不過推理小說新瓶裝舊酒的例子也是屢見不鮮,這樣說我是一點都不會介意。

  拿大師跟自己比,貼金貼金,汗顏汗顏,勿怪勿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