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Boys from Brazil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68
作者:Ira Levin 艾拉.雷文
成書年代:1976年
心得:

  說故事高手。電影《銀色獵物》、小說《死之吻》(遠流版《死前之吻》)、小說《失嬰記》、電影《死前之吻》、小說《巴西來的男孩》是我認識艾拉.雷文的順序,其實我很難想像這些風格迥異的作品,會出自同一作家之手,至少我覺得這些作品本本有不同特色,也看不出是同一位作家的樣子。
 


  詹店長認為艾拉.雷文的推理小說作品勉強算來只有六部,而台灣出過的中譯作品就有四部,台灣讀者算是有幸可以好好了解這位作者了,中譯作品分別是1953年的《死前之吻》,接下來1967年的《失嬰記》,到1976年的《巴西來的男孩》,最近的則是1991年《銀色獵物》。《銀色獵物》影視風格強烈;星光出版社號稱世界推理排行第八的《死之吻》則是當年我少數看過以犯罪者為主體描寫的小說,讓我開了眼界,原來小說可以這樣寫,故事可以如此離奇(另外,人帥真好);好時年出版的《失嬰記》放在「床邊故事」系列,有哪個小朋友聽完這個故事睡得著覺呢?這回看的《巴西來的男孩》則一讀就感覺是冷戰時期充滿間諜風格的小說。

  故事在講一個國際大陰謀,這個大陰謀露出一點破綻,但是站在正義的一方卻無論如何也看不出來這是一個大陰謀,甚至打算放棄追尋下去了。作者想法相當有趣,也有說服力,陰謀被揭露時應該可以帶來相當大的震撼效果,缺憾則是1982年駿馬出版的《巴西魔童》或是2001年遠流出版的這本《巴西來的男孩》,都將這個陰謀在劇情簡介或導讀之中事先說明了,所以還是建議想一翻本書的讀者,跳過不必要的閱讀干擾吧!等讀完以後,再來看看各家之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