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A Thief in the Night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51
作者:E. W. Hornung 恩斯特‧威廉‧洪納
成書年代:1905年
心得:

  洪納應該是柯南.道爾的妹婿,不是姊夫(《業餘神偷萊佛士》的〈作者小傳〉說洪納娶了姊姊,《暗夜之賊》改說說娶了妹妹,《暗夜之賊》較晚出版,所以應該資料是正確的)。

  延續我對《業餘神偷萊佛士》的感想,《暗夜之賊》與《業》其實差不了多少,都是小偷版的《冒險史》,對於洪納佔了101經典的兩個名額,我覺得有點沒必要。詹店長在導讀中說,福爾摩斯與萊佛士角色最大的差異在於他們對「社交」的不同態度。但我覺得這個不同源自於不同的職業需求,試想,就算福爾摩斯不善交際、不喜交際,人家請他去查案的時候,就得乖乖讓他問,個性再古怪都有獲得訊息的管道;反觀萊佛士,沒有人會請他登門偷盜吧?當然他得多多出席各種聚會場合,看看哪邊有大肥羊囉!

  拿後世作品與原創來比較是很不道德的,但我還是得說,看小偷為主角的偵探小說,霍克、卜洛克、盧布朗的都比洪納的有趣多了,我只能說,詹店長真的是選里程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