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加入IMDb這個地球上最大電影資料庫網站的朋友就知道,它提供My Movies的功能,可以將自己喜愛的電影分門別類收藏,可以評分、加個人註解、連結購買資訊等等,相當方便,如果還沒加入的朋友,就快加入試試吧!以後人家講到IMDb多少分,那可是包含你的評分在內呢!IMDb可讓使用者選擇是否公開自己的電影資料列表,若選擇公開,它提供一個你的專屬連結。有加入aNobii這個網路書櫃網站的朋友也知道,這網站可以讓Blog連結該網站的書籍資料,並隨機播放。據我了解,還有網路CD櫃之類的,由於對音樂感受力太低,我沒想過去試就是了。


  網路發達的年代似乎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在網路上昭告自己的一切。這是我最近在看的書喔!這是我蒐集的全部電影!這是我蒐藏的CD!這是我的好朋友們!諸如此類的資訊,在各Blog裡出現。尤其是資料庫型的網站,對用戶的服務都挺個人化的,上述的IMDbaNobii就是其二。

  最近我瀏覽了一個資料庫網站,根據上述的經驗,我很直覺地,去找「加入會員」的連結,馬上我就發現,我想太多了,這個網站叫做「Find A Grave」,這是一個墳墓資料庫!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本週五我有事要去愛丁堡一趟,在無意之間,我發現位於愛丁堡的Surgeons' Hall Museums有個名為Real Sherlock Holmes的展覽,是以柯南道爾與其師Joseph Bell的展示品為號召的,身為台灣推理迷,當然是非去一趟不可了。這展覽還是2006年7月3日就開始的到2007年5月31日止,我後知後覺成這個程度,實在是太對不起我的機票錢了。我想了想,愛丁堡說不定還有許多推理景點是我這糊塗蟲所忽略的,所以我就Google了一下,該死,果然還有兩個景點我該去補完的。敬請在英國的台灣推理迷、以後會來英國玩的台灣推理迷參考。

  一是柯南道爾紀念碑(), 就位於愛丁堡的Picardy Place, 這也是柯南道爾的出生地,不過,這紀念碑上的雕像不是柯南道爾,而是福爾摩斯,沒辦法,福爾摩斯比柯南道爾有名多了。要看柯南道爾的雕像,得到位於倫敦南方的Crowborough這個城鎮才行,柯南道爾在這住了二十三年。Crowborough Town Council的網站,首頁就放了這個雕像。二是一家名為柯南道爾的酒吧,就在柯南道爾紀念碑附近,看網路上的評價還不錯,得進去親身確認一下才行。

   我就想啦!既然柯南道爾生於愛丁堡,長於愛丁堡,會不會也葬於愛丁堡呢?要是的話,我過去擺束花,不也是美事一樁?他若地下有知,說不定會保佑台灣的推理迷。於是我又Google了一陣子,遺憾地發現,他不是葬在愛丁堡,而是葬在他住了二十三年的 Crowborough。不過我Google也不是完全沒收穫,我發現了Find A Grave這個網站。

  Find A Grave,顧名思義,就是找墳墓。可以讓使用者根據不同條件查詢、瀏覽墳墓的資料,可以用姓名、誕生日、往生日查詢 ,可以用地區、國家有名的原因(如:作家、罪犯)來瀏覽。身為愛台灣的推理迷,自然點了台灣的資料,只有少少八筆,你可能已經猜到了,有鄧麗君,有蔣介石,至於其他的,你猜呢?

  唉,又離題了。回歸推理。以柯南道爾為例,該網站提供了生卒年月日、生平簡介、墓地所在,以及墓碑的照片。而且還貼心地提供網路獻花服務,網友可以選一束花,然後留言給亡者。這網站除了可以查名人,還可以非名人,這邊就不多提了。然後我就花了一個晚上 的時間把我知道已過世的推理名人查過一遍,過程還挺有趣的,問題是查完搜尋過的資料就不見了,要看得再查一次,所以我才會興起建立My Graves的想法,最好還可以連結到Blog,一張張墓碑照片以投影片方式播放,以饗推理同好。因為查到很多推理巨頭,像是克莉絲蒂卻斯特頓桃樂絲.賽兒絲韋基.柯林斯等等,我後來又想,這些景點都很值得一遊,不過我又很擔心,萬一英倫推理之旅變成進香團就不好了。

  囉囉嗦嗦說了這麼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搜尋名人的墳墓,找到了以後,何不獻束花呢?


[ 延伸閱讀 ] 
柯南道爾在愛丁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