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模仿的殺意》書名:模倣の殺意
書系:春天 春日文庫 62
作者:中町信
成書年代:1973年

心得:

  其實我是被書籍文案吸引而買的。首先是「歷經了四十年重新甦醒」,表示這是一部舊作重出;再來是「超敘述性詭計經典名作」,頂多說明這是「敘述性詭計」,但能夠多「超」,就讓我很想知道了。

  先說結論,這是一部很不錯的敘述性詭計小說,而且是那種看完以後可以再翻一次看看作者有沒有哪邊說不過去的好看故事。

  這部作品是中町信於1971年入圍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當時書名是《然後死亡降臨》(そして死が訪れる);而後在1973年日本雙葉社《新人賞殺人事件》出版,後來改為《新人文学賞殺人事件》,最後一版書名是《模仿的殺意》。

  簡單說說感想。我覺得這是讀起來很有復古味的推理小說。然而這不是作者的問題,而是身在2018年去讀1973年作品一定會出現的狀況,而書中許多看來十分用力的不在場證明,與破解,真的是讓我有種「啊!好懷念,小時候讀的推理小說都是這種樣子」的懷念感。

  像是「用底片拍攝的相機連續拍攝三張而成立」的不在場證明,要如何破解?因為自稱遭遇平交道事故而耽誤沒辦法趕去殺人的時間詭計,要如何破解?都讓我覺得,以前偵探好辛苦啊!都不能調監視器就好。

  這部作品讓我喜愛的原因,可能是在於「敘述性詭計拿掉的話,還是一部中規中矩的推理小說」,而不是純粹為了欺騙讀者而設計的寫法。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作者厲害之處就未讀勿看了,讀過的朋友請反白閱讀。小說中的虛構出版社《推理世界》,其主編認為「立志寫本格派推理的新人,應該果敢挑戰『偵探就是犯人』這個大主題才對」(頁47),結果中町信這位作者自己就是「立志寫本格派推理的新人」,然後他確實也做到「偵探(之一)就是犯人」了,相當厲害。

  再下一個讓我覺得作者厲害之處也是未讀勿看,讀過的朋友請反白閱讀。故事中有兩位偵探(甲、乙),根據自己的資料分別追尋兩位嫌犯(A、B),去破解其不在場證明,但是其中一位嫌犯A雖然設計了不在場證明,最後也被甲偵探破解,但由於雖然嫌犯A不在該地點,也沒有真的去案發地殺人,因為死者是嗶嗶(消音)。嫌犯B的不在場證明也被乙偵探破解了,但嫌犯B是有其他理由所以製作不在場證明。也就是說,兩個嫌犯都有不在場證明,也被兩位偵探破解了,但這樣的努力卻沒有指出真相,讓我覺得作者似乎想諷刺一下名偵探的存在

  再來一個未讀勿看,是關於敘述性詭計的玩法,僅為自己筆記之用。作者是用兩位偵探當主角,章節以A1、B1、A2、B2、A3、B3......依序下去,但其實時序是A1、A2、A3......B1、B2、B3......這樣才對

  本書第四章前有給讀者的挑戰,作者自己說是在2004年重新出版時根據編輯建議而加進去的。我想應該會有讀者看完覺得作者作弊,但我還是覺得很不錯啦!推薦給大家囉!

[ 購書連結 ]
購書《模仿的殺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仿的殺意 中町信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