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70  在有了書房以後,我就想弄面牆來擺擺收藏的明信片等等雜物。為求質感,我一開始跑去IKEA買了許多黑色小相框,打算排成整面的明信片牆。問題來了,要怎麼擺才會整齊又不傷牆面呢?先說結論,我用了磁性漆與強力磁鐵來解決我的問題,看是工程相當浩大,以下分享經過。

  我首先考慮過3M的無痕掛勾,不論是相框型掛鉤或畫框掛扣我都考慮過,缺點有二,一是我怕手殘貼歪,二是我可能會有移動的需求,不想固定位置。所以無痕掛勾出局。

  後來我想到,我曾經用過一種叫做「Blu-Tack」的產品,台灣還沒有太固定的譯名,有叫做萬用貼土、寶貼、隨意貼、藍丁膠的,就是一種小小的黏土,拔一小塊以後揉一揉,黏在相框四個角,再用力壓在牆上,只要不太重都掛得住。這是我第一種實際採用的作法,IKEA的相框也黏得住,於是我弄好了,欣賞了相當一陣子以後,發現畢竟是黏土,所以有三個問題。第一、我牆壁是乳膠漆,填土黏久了以後,黏土裡的油會逐漸釋放到漆面之上,所以漆面會看起來有一小丸深色、油油的;第二、也由於油從黏土跑到牆上,所以黏土本身不黏了,相框會掉下來;第三、黏土黏久了以後,會把乳膠漆黏一點點下來。結論是,「Blu-Tack」一開始很好用,但是不耐用。

  最後的解決方式是「磁性漆」,磁性漆相對普通油漆起來是貴得要命,但比起進口貨來說,國內的虹牌油漆有推出水性磁性漆,算是相當價廉的選擇,於是我就開始浩大工程了。因為磁性漆的原理其實就是把漆裡加鐵粉,刷在牆面以後,磁鐵可以吸住牆面。請注意,是牆面有鐵,所以拿磁鐵可以吸住;而非牆面有磁性,拿鐵件會被吸住。由於磁性漆只有一種顏色,就是鐵灰色,所以工程順序會是先上磁性漆、再上原本房間顏色的乳膠漆。

  虹牌磁性漆的簡介明白寫了塗越多道,磁性越強,所以務必要一次就漆夠厚;官網也建議四小時以後才能塗第二道,所以我建議這種小規模施工,請業主自己來,我先花了兩個假日把磁性漆搞定、再隔一周才上乳膠漆。除非你很確定你的油漆工班很認真幫你上磁性漆、也很認真塗很多道。如果塗得不夠多道磁性漆,油漆工班就上了乳膠漆,萬一你覺得磁性不夠強,又得再加磁性漆的話,兩次磁性漆之間等於就隔了乳膠漆在那裏削弱磁力,很傻。

  官方說一公升可以塗三坪,通常會塗佈磁性漆的地方都不大,但我要一小面牆,又怕不夠厚,於是我買了兩瓶一公升的磁性漆,卯起來刷。刷完後隔一周才有空上乳膠漆。現在我有了一面鐵牆,所以我需要磁鐵。如果用一般冰箱上會黏的黑色軟磁鐵來吸牆,是都很牢沒錯,但是當我買了幾個強力磁鐵,黏在IKEA的黑色小相框上以後,我發現要黏很多強力磁鐵才會使相框不掉下來。要知道強力磁鐵粉貴滴,要是把所有相框都黏牢的話我會破產第二次。

  於是我把腦筋動到相框之上,我捨棄IKEA的黑色小相框,改買大創的木質相框,因為大創價廉,所以東西都相對輕薄,相框也不例外。如果IKEA的需要六顆強力磁鐵,大創的只要四顆即可。當然啦!由於有些收藏品找不到適合的相框,所以就等到有適合的再放。

  這邊曬個半成品照,畢竟希望陸陸續續補上收藏,但是太大張的要花很多磁鐵,很貴。有興趣如法炮製的朋友不妨也來試試。

IMG_2870  
IMG_2871  
[ 圖說 ]
1. 福爾摩斯頭像,是以一篇極短篇福爾摩斯探案〈板球場義賣會〉(The Field Bazaar)所組成,該篇是由我譯成中文的,繁體中文版僅收錄在好讀出版的《巴斯克維爾的獵犬》裡,這是柯南.道爾於一八九六年為了愛丁堡大學的球場義賣籌款所寫,僅刊登於愛丁堡學生雜誌上,並無收錄在一般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中。只有這框是IKEA的,其他都是大創的木相框。
2. 福爾摩斯博物館用來包明信片的紙袋。
3. 2009年臉譜出版的《福爾摩斯先生收》首批限量附贈的福爾摩斯博物館明信片之一,一共有四張。
4. 我與柯南.道爾紀念碑的合照,位於愛丁堡的Picardy Place,上頭是福爾摩斯的雕像,道爾1859年5月22日生於這個地方。
5. 2012年金車推理講堂的酷卡,由於有在下不才我,所以框起來紀念。
6. 福爾摩斯博物館的名片,正面是福爾摩斯名片,背面是博物館地址。
7. 1999年時遠流出版社出版四冊的福爾摩斯精裝本,贈送的藏書票明信片之一,一共有八張。
其他就是在福爾摩斯博物館買的明信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磁性漆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