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惡靈島》書名:悪霊島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大師經典 44
作者:橫溝正史
成書年代:1980年

心得:

  翻遍我的部落格,我發現居然沒有記錄過關於橫溝正史的心得,虧我算了算擁有35本他的書、12部影視改編,真是太對不起橫溝大神了。趁著剛剛看完這部超級鉅著《惡靈島》,趕緊來筆記一下。

  真的是鉅著,高達576頁,這是本書第二次與台灣讀者見面,上回是多年之前加珈出版社出版過,當時分成上中下三集。這部作品是橫溝正史及其筆下神探金田一耕助的最後長篇,發生在孤島的這個故事整體而言仍然是充滿了橫溝風,家族恩怨、男女糾葛、鄉野傳說,當然少不了一具具出現的屍體。

  因為本書實在太厚、牽扯故事又複雜,光是交待島上的相關人物就花了兩百多頁,直到第262頁才出現第一具屍體、第341頁出現第二具,以現在強調緊張刺激的眼球經濟而言,屍體出場的時段實在是太晚了。儘管屍體很晚出現,但前面的敘述我仍是看得津津有味的。

  故事的梗概是金田一耕助受富翁之託,前往刑部島上尋人(根本就是冷硬派的常見開頭),沒想到金田一人還沒到島上,就得知了該人已經死亡,而且留下了本書開頭的神祕死前留言。總之金田一耕助還是去島上了,而且也沒能制止發生後續的命案。雖然頁數厚仍好讀,但本書讓我感受不到金田一耕助的魅力,許多證據就自然而然地出現在眼前,根據這些證據的推論也略顯牽強。

  對我而言,金田一耕助的最後探案,並不讓人惆悵,反倒是有點廉頗老矣之嘆。

[ 購書連結 ]
購書《惡靈島》(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