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Wasps' Nest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Daily Mail(英國報紙)(1928.11.20)

心得:

  白羅前往訪友,結果拯救了老友。細節我就不多提了,畢竟這是一個非常短小的案子,中文版僅14頁,只有三個人物出場,重要證詞都以對話進行,儘管無理可推,因為大部分的證詞都是白羅在破案時才說,在我看來這是篇相當適合改編成獨幕劇的小說。

  克莉絲蒂在這一篇故事中賦予了白羅一項特殊能力,我倒是不記得他曾經在別的故事中發揮過。這項能力是「扒竊」,白羅說「作偵探的一個好處,或者壞處,就是它可以使你接觸罪犯。而犯罪的人,他們可以教你一些很有趣、很奇怪的事情。有個小偷有一次--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他沒有做他們說他做的事情,我對他從輕發落了。因此他很感謝我,他以他唯一想得出的方式報答我--就是把他那行的技巧展示給我看。因此如果我想扒竊的話,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完成。」(頁300)

  老實說,我都要懷疑克莉絲蒂後來還記得白羅會這項技能。而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於1991年播出的白羅探案,是第三季第五集,如果照小說那樣演,大概十分鐘就演完了,所以這一集的故事非常不忠於原著,把白羅在小說解謎時所說的事情,在前面都演了一遍,包括去藥局查購買毒物名單啦!影響他朋友的男女私情啦!醫生的診斷啦!等等,而如果只從電視劇破案之處開始看的話,就是小說所呈現的部份。劇組大概也覺得讓白羅會偷竊沒什麼道理,這段就拿掉了,只簡單帶過白羅掉包了某樣東西而已。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5:Wasps' Nest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羅 克莉絲蒂 蜂窩謎案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