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Problem at Sea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trand雜誌540期(1935.12)

心得:

  一對妻管嚴夫妻坐郵輪旅遊,白羅當然也在上面。許多人覺得太太過於驕縱苛刻,對於先生無限同情,甚至船上有年輕小妞發起救援計畫,要把先生拉開太太身邊,讓他透透氣。奇怪的是,先生似乎對於太太的缺點一概無視,像個好好先生。

  死者當然是討人厭太太了,根據白羅的經驗,死太太的案子就懷疑先生,死先生的案子就懷疑太太,哪有這麼簡單的偵探法?但是往往案情就是這樣發展,還能讓讀者大吃一驚,這才是作者功力高強之處。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白羅探案,第一季第七集, 在1989年播出,郵輪比我想像的小了一點,但要發生謀殺案是綽綽有餘了,故事多半依照原著發展,只在最後對於犯人的處理上有所不同,電視劇中的兇手是乖乖就逮,沒有出什麼意外。

  引述白羅兩段話。「很多令人作嘔的妻子都有個很忠實的丈夫。這是人性令人費解的部份。」(頁333)在我看來,白羅沒說的是「令人作嘔的妻子」命都不長;而「忠實的丈夫」忠實的對象往往不一定只有妻子。「我得用一個貴國偵探小說中的說法:『我有我自己的辦法,華生。』」(頁343)福爾摩斯萬歲!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7:Problem at Sea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羅 克莉絲蒂 海上謎案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