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白羅的初期探案》篇名:The Plymouth Express
篇名:The Adventure of the King of Clubs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06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ketch 雜誌1575期(1923.04.04)

心得:

  1923年的〈僕利茅斯快車命案〉,其故事梗概幾乎等於1928年發表的長篇《藍色列車之謎》,有錢的少婦偕女僕與高價珠寶同行、由於不幸福的婚姻而與浪蕩子舊情人舊情復燃、現任丈夫欠一大堆錢、案件發生在列車上,這些要素完全一樣,就連偵探也是白羅。所以理論上來說,應該是先發表長篇再發表短篇,第一次白羅要查一整本才能破案,第二次他大可派海斯汀出馬,幾頁就解決了。

  以上純屬玩笑。〈僕利茅斯快車命案〉其實是相當精煉的作品,也無怪乎在數年後克莉絲蒂會拿來改成長篇,並加入來自聖瑪莉米德村的凱瑟琳.格雷小姐。也因為一長一短故事幾乎一樣,給我推薦的話,我會說看長篇就好,故事較為完整,讀者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短篇僅21頁,人物又多,一讀快,很容易辜負了作者的精巧設計。

  大衛.蘇謝(David Suchet)的電視版發表於1991年,第三季第四集,經過影像,我相信觀眾更容易被說服故事中殺人與取代身分詭計的可行之處,畢竟穿什麼像什麼嘛!至於2005年第十季第一集的《藍色列車之謎》改編影像,就容後再續囉!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白羅的初期探案》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3-4:The Plymouth Express
《白羅的初期探案》發表順序、收錄順序請點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