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番紅花謀殺案》書名:Der Safranmord
書系:允晨 Flyer 16
作者:哈拉德.帕利格 Harald Parigger
成書年代:1998年

心得:

  德國作家哈拉德.帕利格的書,2005年由允晨文化出了三本,分別是《番紅花謀殺案》、《致命的蘋果》與《無賴》,這系列雖定位為青少年推理小說,但死人在推理小說裡還是少不了,這三部都不是清淡的無謀殺推理。

  故事發生在中古歐洲,一個吃不飽老挨揍的少年羅倫茲,有天決定離家出走,跟隨著一位流浪各地的吟遊詩人為僕,他原以為這位光鮮亮麗的男子可以給他溫飽,沒想到這位自稱有名、偉大、才氣出眾的菲利普,終究也只是個草包,每次出事,都要靠精明的徒弟解圍,餓到受不了時,還要去幹些偷雞摸狗的事來填飽師徒/主僕二人。
1998年《番紅花謀殺案》2
  《番紅花謀殺案》的故事開始於菲利普輕薄了有錢人的女兒而被轟出暫居地,於是菲利普決定前往大都市紐倫堡,他深信一定有人欣賞他不世出的才華。結果還真有個寡婦請他師徒去當食客,菲利普被寡婦的美貌迷的神魂顛倒,一口答應之後才發現原來要請他來抓香料倉庫的小偷。

  這就怪了,抓小偷怎麼會用到吟遊詩人?這富貴人家沒有任何人力可以巡守嗎?寡婦說怕家人室內賊。當在香料倉庫值夜時,他師徒倆還被鎖在裡面,寡婦說不鎖起來小偷會起疑而不犯案。然而值夜歸值夜,還是要喝酒吃肉,酒足飯飽到了隔天,屍體出現了,吟遊詩人菲利普的刀子插在屍體上,當然成了頭號嫌犯。

  少年羅倫茲為了自己不中用的主人,只好運用自己聰明才智,不僅要發掘兇殺真相,還要平安脫離這個城市,然而他人微言輕友誰要相信這個小竊賊呢?作者哈拉德.帕利格是歷史學博士,中古歐洲在他筆下相當生動有趣,而批判封建不公義的力道又不至於太刻意,尤其是看羅倫茲身處的下層社會,如何奉承、偷盜、挨揍以獲得溫飽,真是讓人同情又同時慶幸我身處現代社會。

1998年《番紅花謀殺案》1  書名雖為《番紅花謀殺案》,但死者不是食用番紅花過量而死,而是死者身上撒滿了番紅花,維基百科說番紅花致死量大約在12~20克之間,害我現在對西班牙海鮮飯都怕怕的。

  台版的封面看來與1998年的精裝版封面一樣,看起來很有風味,看這本書另兩版的封面,就沒麼有味道了。

  千萬別以為這是青少年推理小說就小覷了,成人讀者從本書獲得的樂趣,我想一定比青少年讀者多出許多哩!




[ 相關連結 ]
《番紅花謀殺案》Harald Parigger(by 心戒)
《番紅花謀殺案》(by Milles)
番紅花謀殺案(by 路那)
苦兒碰上流浪漢時——解析《番紅花謀毅案》(by 張子樟)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