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爾摩斯思考術》書名:Mastermind: How to Think like Sherlock Holmes
書系:商周 全腦學習系列
作者:瑪莉亞.柯妮可娃 Maria Konnikova
成書年代:2013年

心得:

  我冒著被讀者嫌棄不專業的風險,大膽接下《福爾摩斯思考術》的推薦文這項工作,畢竟這是一本科普書籍,實在不是我的強項。其實我以前還挺喜歡看腦力開發這類書籍,深信自己的腦袋還有許多潛能可以開發,但在開發多次失利之後,我逐漸接受自己腦力貧乏的事實,於是逛書店開始只看推理小說,什麼記憶術、說話術、行銷術的工具書全部視而不見。

  這回推薦的是瑪莉亞.柯妮可娃的《福爾摩斯思考術》一書,實在是太有趣了,根本就沒有想到可以用這個方式來讀福爾摩斯正典。大家讀書所關注的焦點都不一樣,有人看案件、有人看福華曖昧、有人看推理精妙,柯妮可娃則是看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大腦運作。作者的論點很簡單,就是只要訓練自己的腦袋,就可以使得我們的大腦運作由「華生系統」進化成為「福爾摩斯系統」。瞧瞧這種分類有多瞧不起華生。

  華生醫師是倫敦大學醫學博士、退役軍醫、執業醫師,說什麼都不該偏安於「偵探+助手」這種「一智一愚」的「愚」角色,難道倫敦大學的訓練這樣差,博士畢業後只落得個「愚」的評價?細究正典之後,我發現福爾摩斯沒有比較帥、體能沒有比較好、身體也沒比較健康,那華生到底輸在哪裡?

  有人說,福爾摩斯就是聰明,他有超乎常人的智能;華生很笨,甚至比讀者還笨,讓讀者產生「雖然我不及福爾摩斯,但至少華生想得到的我也想得到」這種優越感。但福爾摩斯的智能究竟如何使他在推理探案上無往不利?他的智慧甚至高到讓華生相形見拙,究竟是什麼樣的差異?這個答案可以從瑪莉亞.柯妮可娃的這部福爾摩斯研究作品《福爾摩斯思考術》看出端倪,或可為福爾摩斯與華生間的的差異做出重要的判斷標準。

  那就是因為福爾摩斯「會用腦」。「用腦」一詞看似簡單的可笑,讀書要用腦、考試要用腦,當偵探固然要用腦,但華生哪裡不用腦了?柯妮可娃在本書中給了仔細的交代。透過本作對人類心智運作方式的的闡述,可以發現華生的思考與我們一般人無異,讓毫無方法的觀察與慣性的行為養成了懶惰的大腦,而作者藉由福爾摩斯探案文本一一佐證,在面對問題、遇見狀況時,福爾摩斯與華生在腦袋運作上的差異之處,福爾摩斯親身示範如何使用科學的思考方法,進而達成訓練自我心智的效果。

  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探案風靡全球,除原著的六十個正典故事暢銷之外,仿作、戲作、影視改編也是非常多樣,就連福爾摩斯研究都成了一門專門的學問,後世的福學研究者從各種角度研究福爾摩斯,用心之深用力之廣,恐怕不下於當年原作者為福爾摩斯探案所投注的心力。本書《福爾摩斯思考術》正是福學研究書籍中的拔尖之作,在行文間將福爾摩斯正典如數家珍、旁徵博引,作者若非狂熱福爾摩斯迷,絕難做到。

  對推理小說讀者而言,這是一部精闢的福爾摩斯研究科普書籍,除了讓我們了解到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決定性差異之外,更好的消息是,只要我們多加鍛鍊,就能更接近神探一些,最終擁有福爾摩斯式的心智運作,將不是夢。

  好神探,不當嗎?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商周出版社撰寫本書推薦文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4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推薦文外,並未承諾另行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福爾摩斯思考術》

2013年《福爾摩斯思考術》2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