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 篇名:藝術在命案之前
作者:徐永為
作者:蘇哲民
作者:林承樸
收錄於:2012年八月《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台灣推理創作史上,最知名的女偵探之一,應該是蔡一靜筆下的「國中教師蔡一靜探案」與「私家偵探葉玲探案」了,她們共有十篇探案故事。除此之外,台灣的女偵探似乎不多見,就算有出場,也是多為曇花一現,沒有持續下去的力道。因此這篇〈藝術在命案之前〉中出現了禮子這位學生女偵探,實在讓我振奮。

  故事以政大校園中的大型裝置藝術遭噴漆塗鴉開場,加上網路上有文章抨擊該裝置藝術、校園中也有惡意文宣到處張貼,乍看之下是一樁無謀殺的校園推理。但在一名外校學生在學校附近河邊疑似墜河身亡後,案情急轉直下。裝置藝術遭到破壞與外校學生命案有無關連?

  讀完小說可以發現,這是兇手故布疑陣,以另造謎團掩蓋真相的手法,兇手以紅色噴漆掩飾血跡,目的在於混淆案發的第一現場,沒想到偵探(禮子)透過助手(阿推)之眼的轉述,就明白了紅色噴漆只是表面手法,因為被噴漆噴到的紙板,不會出現吸水變形的狀況,勢必有外力破壞,由此犯人逐漸現形,這可謂是本作中最亮眼的推理,讀推理小說長知識又一樁。網路上的詆毀、惡意傳單的散發,都是為了混淆命案而存在,作者精心安排這個裝置藝術破壞案煞有其事,也讓讀者離真相越來越遠。

  解謎的不滿足之處大概就是這一定是有限範圍內相關人員幹的,因此少了犯人的意外性,但在文長僅七千字的迷你短篇來說,或許也只能這麼處理了。

  我非常期待禮子這位學生女偵探後續的活躍,她的聰慧與毒舌應該可以在台灣女偵探上佔有一席之地吧!

[ 補充說明 ]

本文原篇名:女偵探大活躍:讀〈藝術在命案之前〉,原收錄於《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之評論。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