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計程車謀殺案》.jpg 書名:長崎居留地二十五番館
書系:月房子 法網驚奇 18
作者:和久峻三
成書年代:1981年

心得:

  月房子出版的法網驚奇系列第18集,這系列收錄了四位法庭推理名家的作品,有本書作者和久峻三、高木彬光、E. S. 賈德諾以及取得梅森探案續作權的湯瑪士.查斯汀。長短篇皆有、東西洋並列,實在是台灣出版史上最有企圖的法庭推理書系。這一集也是法網驚奇系列我最後才收齊的一本,還是推理友人怪人在香港幫我找到的,在此特別感謝。

  本書收錄三篇短篇作品,在日本屬於「赤蕪檢察官奮戰記」第六部單行本,主角是愛吃赤蕪的柊茂檢察官,他在本書中三次出場都是以不同身份,一次是接手副檢察官先前起訴的案件、一次以犯罪被害人身份站上證人席、一次則以頑固檢察官角色登場。

  案件雖不複雜,經過鍥而不捨的檢察官與警員努力下,案件逐一露出曙光;案件主要過程都在法庭上呈現,雖有論辯詰問,但不似梅森探案精彩;在某些章節中,作者寫得很「硬」,以〈車禍的真相〉這一篇為例,柊茂檢察官執意要忽視警方偵查,認定受害人為加害人,因此造成警方不配合檢察官指揮辦案,此時柊茂檢察官甚至搬出法律、作者抄了法條出來威脅辦案警官「懲戒或予以免職」,才獲得警察的配合。三篇作品最後都以「意料之外的證人」出場,而讓案件水落石出,雖然這一點十分不公平,也讓讀者無法參與推理(因為證人一提出證詞,嫌疑犯就被釘死了),但以法庭推理的表現看來,閱後感覺還算滿足啦!

[ 收錄篇目 ]
〈計程車謀殺案〉(ゼンゼノコ・マンマノコ)
〈賊美人之死〉(長崎居留地二十五番館)
〈車禍的真相〉(死人の口)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