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我的英雄譚納》.jpg 書名:Here Comes a Hero
書系:臉譜 睡不著覺的密探系列 06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Lawrence Block
成書年代:1968年

心得:

  讀到一半我就覺得卜洛克真是太溫柔了,後來想想,他又不是丹尼斯.勒翰,勒翰殘忍多了,後來又想想,卜洛克也不是不殘忍,而是他不會在譚納系列搞這套,畢竟與這系列一貫的歡樂氣氛太不合。

  會想這麼多的原因是卜洛克送了一位堅持守貞的絕世美女進阿富汗賣淫,而且是被騙被迫的情形之下,當然不是真的他親手送的,而是他親筆送的,他安排了這樣一個情節。問題來了,譚納很久之後才知道要英雄救美,而處女勢必無法保持完璧之身,這種慘絕人寰的境地該如何解決?

  所以我說卜洛克溫柔,怎麼個溫柔法就請讀者諸君自己看了。

  譚納想去阿富汗,花了幾個小時思索究竟要如何入境阿富汗,後來他總算發現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線距離,坐飛機入境。但事情總不會那麼簡單,經過種種意外,他還是靠著老方法,穿越一堆國家,辛辛苦苦抵達目的地。

  照他這種走法,讓我在讀這本1968年的小說時,總想要有份當年的地圖來對照一下,儘管我史地頗差,可能分不出這些國家或是政府還在不在,但有個地圖可以參照一下總是多點參與感就是了。

  譚納在歐亞大陸橫衝直撞的時候,照例會破獲大陰謀,以對於他幕後的神祕老闆有所交代,這部作品卻以最諷刺的方法重現了這個模式,也給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呼了一個小耳光,應該是不痛不癢,身為讀者卻是看得很開心。

  睡不著覺的密探系列讀到現在,歡樂依舊,我最期待的是1998年的《Tanner on Ice》,看作者怎麼解釋1970年《Me Tanner, You Jane》以後就擱筆不寫,直到28年後才讓譚納重現江湖啦!就繼續期待臉譜把剩下兩本出完囉!

[ 延伸閱讀 ]
我的英雄譚納/勞倫斯˙卜洛克(by lunaj)
《我的英雄譚納》讀後感(by 余小芳)
神聖妓女與魔鬼般的英雄默讀《我的英雄譚納》(by 九十九我魔)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