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亞愛一郎的狼狽》.jpg 書名:亜愛一郎の狼狽
書系:獨步 泡坂妻夫作品集 01
作者:泡坂妻夫
原作發表:1976年-1977年
成書年代:1978年

心得:

  從台英社出了《失控的玩具》之後,我就成了泡坂妻夫的書迷,林白的《夢的密室》短篇集由於迷幻感太強而讓我不甚喜愛,這回獨步出版亞愛一郎系列首作《亞愛一郎的狼狽》則不負期待,果然非常好看,深得我心,我心中2010年的Top 10就先留一個位子啦!


  《亞愛一郎的狼狽》收錄八篇作品,原先收錄於1976年至1977年間的《幻影城》雜誌,有些故事的詭計看來是太過於異想天開,放在現今的蒐證技術可能站不住腳(三十年前的小說了嘛!),但撇開這部份的話,以主角亞愛一郎非具官方身份、非事件直接參與者、性格軟弱膽小怕事的狀況看來,能夠以這樣貧乏的訊息接收程度來說,亞愛一郎能夠破案(至少是可以自圓其說一套完整說法)實在是相當了不起。

泡坂妻夫.jpg  八篇作品的類型非常豐富,有劫機疑雲、空中密室、暗號推理、計程車搶案、歷史推理等等,泡坂妻夫的寫法是讓主角亞愛一郎以局外人的身份參與案件,所以所有的短篇故事都有獨立的主角,先演一段各自的故事,發生案件的前後,亞愛一郎才突然冒出來。我挺喜歡這樣寫法的,讀起來故事豐厚許多。

  以八篇中我最喜歡的〈傾斜的房間〉來說,就是講述一個倒楣開發區的倒楣建案的倒楣住戶的故事,故事設定就非常有趣,加上公平的線索提供與俐落的破案,實在是非常精彩的一篇,要是拍成影視作品,應該也是相當適合的題材。

  第二喜歡的是〈黑霧〉,這篇小說講述一個商店街區被丟了幾包碳粉,整個區域都變得黑濛濛的故事,與前面七篇調性不同,這篇故事充滿滑稽惡搞趣味,豆腐蛋糕齊飛街區大亂鬥,然而熱鬧過後亞愛一郎卻提出一個駭人聽聞的解釋,如果有命案的話,輔以該篇開頭的伏筆,那就相當有說服力了。

  第三喜歡的是〈掌上的黃金假面〉,謎團很簡單,如何讓爛槍打中三十公尺以外的目標一槍斃命。作者安排了一座十二樓高以上的菩薩像,然後在對面蓋了一座旅館,巧妙的設計讓故事充滿不可思議,趣味十足,解答也純粹得讓人拍案叫絕。

  每篇故事中都出現了一個神秘的人物「三角臉洋裝老婦人」,目前看不出來有何用途,據導讀說她會在亞愛一郎的最後一個探案中出現,會有個明確說法,雖然不是非常值得期待(畢竟目前只有跑跑龍套而已),不過等著看作者要怎麼寫也不錯。

  正如推理作家藍霄所言「泡坂妻夫的作品有獨特的魅力,也是推薦給懷(幻影城時代)舊的你」,喜愛復古浪漫偵探小說的讀者千萬不要錯過喲!最後提醒一下,千萬不要因為讀了前兩篇就放下本書啊!這八篇是越看越香呢!

[ 收錄篇目 ]
〈DL2號機事件〉
〈右腕山上空〉
〈傾斜的房間〉
〈掌上的黃金假面〉
〈G號線上的黃鼠狼〉
〈被挖掘的童話〉
〈荷洛波之神〉
〈黑霧〉

[ 延伸閱讀 ]
推理小說的魔術師——泡坂妻夫(by 傅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