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DVD.jpg   話說我與《微笑標本》真無緣,從試映沒空去看,正式上映卻因為戲院與場次都不佳,以致於遲遲未看,直到我現在買了DVD,愛看幾次就可以看幾次,尤其是對於片中有些未明事項,加上主角梅蘭妮.洛宏(Mélanie Laurent)美麗智慧氣質身材兼具,值得多看幾次好好揣摩一番。

  本片根據法國作家法蘭克.西萊斯(Franck Thilliez)的犯罪小說改編,原名《La chambre des morts》,英譯有《Chamber of Death》、《Room of Death》與《Melody's Smile》數種,台灣大概是根據最後一個譯作《微笑標本》,搭配小女孩的電影海報,頗為合拍。

台版DVD.jpg
法版DVD.jpg
上圖:台版DVD,下圖:法版DVD

  劇情由一齣擄人勒贖案開始,加上兩位失業男子飆車造成的車禍,使得案情複雜化,承辦員警要如何將所有線索串一起,然後救出其他岌岌可危的肉票呢?劇情就不多說了,電影網站有很多,我只簡單說說想法。

  基本上故事並沒有說得很清楚,至少在劇終時,有些一路看下來的疑問沒有清楚地被解釋,只能隱約地想角色們的關聯性,童年經驗的創傷,並且對於現在的這個事件的影響。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對本片的喜愛程度,女主角露西一開始就帶著自己的兩個雙胞胎女娃,交給露西媽,然後要去上班,看到這裡我直接認定這是年輕女性一時昏頭後的產物,然後得去面試求職或是去餐廳端盤子。我不知道這是從哪裡來的印象,然而觀賞時我的去如此設想。沒想到,露西是去警察局上班,她是警察。

  從這裡開始,我就完全敞開心胸,試圖不帶任何預設立場來看這個故事了,偏見毀壞一部好戲多不值得。我也喜歡導演的說故事方式,片段但不至於零碎的敘事手法,卻能將這個有「限時破案」壓力的案件敘說分明,十分不賴。下面這幾篇影評都十分精彩,真是眼前有景道不得了。


[ 延伸閱讀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
《微笑標本(Melody's Smile)》:走不出心裡的那個房間(by 星子)
《微笑標本》當變態的思想和製作標本的能力結合時…(by 火行者)
【微笑標本】恐怖的微笑!(by ㄚ今)
引領觀眾一步步進行推理解謎的微笑標本(Melody’s Smile)(by rxrider)



[ 四版海報 ]

    台版海報.jpg 海報3.jpg
海報2.jpg 海報1.jpg


[ 女主角梅蘭妮.洛宏(Mélanie Laurent) ]
 

001.jpg

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