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黑貓的三角》.jpg 書名:黒猫の三角
書系:尖端 HM11 瀨在丸紅子之V系列01
作者:森博嗣
成書年代:1999年

心得:

  SM系列看了好幾本,V系列則是第一本,對於森博嗣講道理我已經很習慣,不管我聽不聽得懂。這一本《黑貓的三角》一樣有很長篇幅在看主角們高來高去,而首次閱讀的緣故讓我認人認名字對照了好一陣子,好在角色都挺有特色,記起來以後閱讀就流暢多了。

  動機是本作最有意思的部份,雖然本格推理中動機要緊不到哪裡去,作者大可隨意瞎掰幾十年前的國仇家恨等等。但若要將動機作為辨識嫌犯身份的方法,那動機在小說裡就重要了。所以我覺得動機要不要緊,要看作者怎麼安排。《黑貓的三角》裡,森博嗣寫出了一個很神奇的狀況,讓讀者不斷繞圈圈,追尋著若有似無的死者人際關係網絡,然後在最後敲醒讀者。

  我猜有些讀者不滿意這種寫法,我個人則是還好,因為我覺得解謎的設計與小說本身疏離的氛圍很搭,用這樣的說故事方法來包裝兇手我覺得很適當。至於不在場證明的破解與密室的形成之謎,都普普通通,前者是讓兇手留個破綻給偵探抓,後者則是牽強到家的「作者最大,不信拉倒」寫法。

  本書另有皇名月改編漫畫作品。


[ 延伸閱讀 ]
森博嗣:黑貓的三角 / 命運的模型(by Fran)
倒敘的秘密,森博嗣《黑貓的三角》(by 上川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