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正義的小鎮.JPG 書名:Blue Heaven
書系:麥田 暢小說 007
作者:巴克斯 C. J. Box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我已經很久沒有熬夜只為了得知故事結局了。不是沒有遇見好看的書,而是就算書好看,也不一定非得當晚讀完,留一些翌日再來細細品味也不錯。要熬夜讀完的前提至少有二,一是精彩好看,二則是被情節牽著走,有想得知結局的急迫性。

忘記正義的小鎮.jpg  《忘記正義的小鎮》就是一本這樣引人入勝的書籍,值得熬夜一讀。從第一頁講述小姊弟負氣離家開始,一直到闔上最後一頁,很難不被緊湊的劇情所吸引。宣傳詞「獻給你一部比《24反恐任務》、《失蹤現場》更令你腎上腺素飆昇的紙上電影。」我是完全贊成啊!儘管沒有太多動刀動槍的武戲,但心裡那股對於失蹤姊弟的掛念,足以讓讀者一頁頁往下讀,不看完很難安心入眠。

  本書像是歌仔戲裡的陰謀,觀眾常常替劇中角色乾著急。請原諒我用這種怪說法,因為我最近看了歌仔戲《雪夜客棧殺人事件》,我才發現原來傳統歌仔戲裡的陰謀是「瞞劇中人不瞞觀眾」,而《雪》是推理歌仔戲,所以必須嘗試「瞞劇中人也瞞觀眾」以製造推理小說該有的懸疑緊張;而《忘記正義的小鎮》是傳統歌仔戲的寫法「瞞劇中人不瞞觀眾」,雖然沒有猜兇手的樂趣,但就是因為知道壞蛋有哪些作為,才會讓人感到心驚,才會為主角們的安危擔心。

001.jpg  角色塑造相當成功,十二歲與十歲的小姐弟、單親媽媽、牧場主人、在地長大的銀行家都很生動,甚至我已經在想拍成電影的話那位六十三歲的牧場主人要由誰來演了。書的文案指出本書電影版權已售出,不過IMDb上面尚未有消息。角色成功還有一例,我超討厭書裡那位長舌發春女郵差,我想作者身邊是不是真有這種人物,不然怎麼會講得這麼有說服力。

  英文書名為《藍色天堂》,對照起書中的失蹤案頗有諷刺之感,為何一個居住許多退休警察、適合養老的恬靜小鎮,竟會發生這種駭人案件,要說中文書名《忘記正義的小鎮》是如何的忘掉了正義,我想也不盡然,這並不是一個封閉、偏遠、排外、有獨特風土的小鎮,多數居民對於案件寄予關懷,也希望能加入協尋行列,所以我覺得中譯版書名並不十分貼切,但對我而言相較於原書名,中譯書名較為吸引人,我就在想,這會不會是《貝塞尼家的姊妹》效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