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書名:Chasing Vermeer
書系:小天下 文學館 019
作者:布露.巴利葉特 Blue Balliett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布露.巴利葉特(Blue Balliett, 1955- )所著的「柯德與佩卓」探案系列第一集,截至2008年為止共出版了三集,中譯皆由小天下出3.jpeg版。

  本書可定位為少年版的藝術史推理小說,故事由兩個鬼靈精怪的小學生開始,去描寫兩位小偵探偵破梅維爾畫作「寫信的女人」竊案。我是完全不認識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這位畫家,不過懸疑與謎團常是各種小說喜愛採用的元素,所以讀藝術史推理小說還能拓展眼界,真是一舉兩得。

  由於是少年讀物,所以內容並不複雜,人物也有限,當然在不複雜的情節中要讓真兇出現,對於推理迷而言可能會認為怎麼會這麼巧,兩個小六的學生總是可以遇到案件相關人士,但計較這點就沒意思了,總不能要求小朋友是電腦天才,突破FBI資料庫去篩選嫌疑犯吧!所以就不要太計較這一點了。

  除開案件本身,作者透過小說明顯地傳達了自身的人生觀與藝術觀,也讓這本書更看出是本少年讀物,舉例而言,透過梅維爾畫作的失竊與竊賊的公開信,書中的社會大眾開始去表達對於梅維爾畫作的看法,公眾願意發表意見,即使是對於那些看不懂的,原屬專業人士領域的藝術品也一樣。「畢竟如果藝術品不是為世人而存在,還會是為誰呢?」作者如此寫道。這點真是相當中肯,溫良恭簡讓的人們,常自嘲沒有藝術細胞,說自己看不懂畫作,自然而然就避開了一切讓自己顯得笨拙的藝展,惡性循環之下就更看不懂了。當書中人物開始勇於發表看法,熱切參與藝術品討論,讓我覺得或許台灣也該出個竊賊來提昇一下台灣普羅大眾的藝術修養才是。

  此為一例,還有許多可以讓年輕讀者、甚至年長讀者好好揣摩的哲思,都讓這本書深度十足,適合細細品味。本書不只推薦給年輕讀者,適合所有年齡層的讀者閱讀喔!

  附上兩張書中常提到的維梅爾畫作。書中提到維梅爾常畫窗邊的人,維基百科裡的畫作可以充分顯示這一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進去瞧瞧。

1669年《地理學家》The Geographer
2.jpg

1666年《寫信的女人》A Lady Writing a Letter
1.jpg


[ 延伸閱讀 ]
維梅爾畫作(by wikipedia)
《誰偷了維梅爾》(Chasing Vermeer)(by Cielo Azul)
誰偷了維梅爾?(by 雨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