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球謎
書系:三民 世紀文庫 文學 020
作者:張啟疆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張啟疆的《球謎》是參加2005年第六屆皇冠大眾小說獎的作品,成功殺入17部初選,11部複審,在最終的五部決審中不幸落敗。不過好在三民書局今年(2008)出版了這本書,推理迷與棒球迷在扼腕之餘還是看得到這部少有的長篇棒球推理作品。

  或者說以棒球為外衣的推理作品。其實我一向不擅長定義推理小說類型,除非這定義夠明確,小說本身主題也契合,像我就會說《白色的殘像》是不折不扣的棒球推理,詭計設計在這項運動裡,場景也在球場。最近貓巴士出版的兩本《棒球場上的謀殺案》短篇集,好歹挑明了「我謀殺案是發生在棒球場喔!」

  不過《球謎》的定位就有點尷尬,反正是我自己尷尬而已,作者序中以「棒球小說」稱之,倒也中肯;封底說了這本書是「棒球推理」,就當是出版社的推銷文案好了,莫多計較,總言之以上都是我個人一時鬼迷心竅胡思亂想,諸位看過就算。

  除開定位的庸人自擾問題外,這本書的犯罪是「綁架勒贖」,推動劇情進行的則是一連串歹徒給偵探的挑戰,解開一道謎,才能進行下一步驟,一道一道謎接踵而至,閱讀滿足感挺不錯,尤其是最後兩章,節奏感設計得很棒,一氣呵成。

  也是有些不好讀與不清楚的部份。一、主角小寶偶爾的神遊與自言自語,讓我三行併兩行囫圇吞棗,或許我不適合文藝青年的筆調;二、作品中的愛情故事與劇情沒什麼關聯啊!三、部份謎題與解答似乎太過一廂情願,而且偵探要是沒解出來,歹徒還會給進一步提示,真是貼心到家了。四、選擇小寶作為解謎人的原因如果有說,那也是太輕描淡寫了,因為我沒看出來,話說回來,要是不搞這麼複雜,直接是綁架事件,其實對歹徒犯案應該沒什麼影響才對。詭計的必要性似乎有些欠缺,讓我想起九年前讀過的欠缺詭計必要性的「夢幻鉅作」。

  即使不是十全十美,不過我仍建議棒球迷可以找來一讀。畢竟裡面時空拉得很長,棒球重大事件也多,只要是球迷都應該找得到屬於自己熱血過的那段棒球年代。

[ 延伸閱讀 ] 《球謎》讀後感(by yach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