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Birth of Venus
書系:如果 teller 3
作者:Sarah Dunant 莎拉.杜南特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老實說,我本來沒有打算參加這本以「藝術史小說」為號召的試讀的,然而細看了作者簡介,莎拉.杜南特是「犯罪小說作家協會銀匕首獎得主」,讓我覺得要是能讀讀這位作者其他領域的作品也不賴,所以就報名了試讀,也很高興地獲選為試讀者之一了。

  莎拉.杜南特在1993年以《Fatlands》獲得銀匕首獎,這是以Hannah Wolfe為主角的女私探小說,當年得金匕首獎的是派翠西亞.康薇爾《失落的指紋》,話說回來,《失落的指紋》中譯版於2000年出版,完全沒提到本書是金匕首獎之作,叫我納悶不已,對我而言,光是「銀匕首獎得主的非推理作品」都會讓我這推理迷想看了,更何況是「金匕首獎得獎作」,未以此為行銷噱頭實為可惜。也希望《維納斯的誕生》能因為莎拉.杜南特的銀匕首獎頭銜能讓她多賣幾本。

  回說小說。幾位女性朋友說喜歡這種以女性為視點,講自己故事的小說,我倒是沒太大想法,畢竟這個故事由當事人來講很對味,讓書裡任何一位當記述者恐怕都會減損這故事的力量。此外,書名大概也讓我對本書有錯誤期待(雖然原書名就是這個書名),我本來以為是個絕色美女、或是大家閨秀離經叛道風靡當代某位畫師,然後成就「維納斯的誕生」這幅作品。

  不先看導讀、不讀介紹文、避免逛到心得文是我一向作法,結果沒被這些文章引導,卻被自己的先入為主觀念給誤導了。這其實是一個熱愛繪畫的女孩的故事,然而當時的時空並不允許她著麼做,加上國際情勢(戰爭)與社會風俗(嫁人就不用送修道院)影響下,她早早嫁人,以為先生會給她足夠的自由。

  沒想到這份自由,來自於背後隱藏著不可告人的背叛與謊言,對於花樣年華的她而言,真是殘酷、難以承受的真相。或許就是這分未受滿足的期待,讓她更專注於對藝術的追求。

  除了女性心理的細膩描寫,佛羅倫斯當時的政治、宗教與社會情形,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部份,這些時空因素在在影響了主角的生活與思考,這部份作者寫的很認真,我看得很努力,而且真是慶幸自己活在現代。不過裡頭若干的群眾行為與盲目行徑,想到當下某些相合的狀況,還是有點心驚。

  喜歡歷史小說的讀者應該會喜歡本作,至於推理小說的讀者嘛,我就不敢說了,小說裡面犯罪不少,不過別把本書當推理小說來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