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Tiger in the Smoke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35
作者:Margery Allingham 瑪格麗.艾林翰
成書年代:1952年
心得:

  連著兩天看瑪格麗.艾林翰的作品,加上多年前看過天天出版的《匕首遊戲》,我想艾林翰的作品十分不合我胃口。

  誠如小說簡介所言,小說一開始的懸疑情節時分出色,「一位即將再婚的女子突然收到戰時失蹤的『丈夫』照片,似乎她的丈夫還活著,而不是原來以為的死於戰爭,但當她依神秘的約定前往與會時,又發現有人假冒她的丈夫」,而且她的未婚夫擅自跟蹤這位疑似假丈夫,後者卻遭遇意外身亡,未婚夫卻突然銷聲匿跡……。

  看起來就很吸引人,對吧!不過吸引人讀下去的部份就僅只如此了,劇情急轉直下成為冒險小說,神探艾伯.坎比恩一點也不神,警察魯奇也沒像八十七分局那樣真的掌握整個案件。若說古典時期的小說警察只是跑龍套的,那在這本《煙中之虎》裡,就是跑龍套的篇幅佔很多而已。

  說這本是冒險小說,部份原因是後來跑去找寶藏了,而主角一行人在還沒抓到壞蛋前就去找寶藏了。我就想,壞蛋該不會在寶藏發現那一刻跳出來說:「嘿~嘿~嘿~!」吧!這也太老套囉!結果……好吧!是我對1952年的作品要求太多,對不起。

  《煙中之虎》「最成功的是,它寫活了二次大戰結束後的倫敦;戰後的生活,城市的氣氛,失業的勞工,除役的軍人,以及揮之不去的倫敦大霧。」這段導讀中的簡介文字,我只能說,如果對推理小說讀者而言,上述這些小說要素對你而言很重要的話,那就來讀這本吧!

  最後對「作家小傳」裡的某個數字提出修正,本作《煙中之虎》是發表於1952年,而非重要作品列表中的1958年。

[ 延伸閱讀 ]
逐年蛻變的人道主義神探:艾伯特.坎比恩(by 黃羅)
悲天憫人的人性關懷作家:瑪格瑞.艾林罕(by 黃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