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兒子今年生日,我仿效網路上許多認真的家長,製作了五題的闖關題目,配合兒子的能力調整難易程度,加上家裡合適的地形地貌,因此產生了如下的闖關內容,歡迎參考指教。闖關方式是依據提示找到答案,答案會指示下一關的題目所在地,最終指出生日禮物藏在哪裡。

第一關,哪一本不是推理小說。

  雖然兒子知道家裡有許多推理小說,但他不知道哪些是,哪些不是,所以我告訴他,書脊上有「推理小說」、「殺人事件」等等的就是,然後因為要藏線索,所以沒有拆封的也不是。這一題的答案,從看作者是看不出來的,因為答案是森博嗣《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打破框架、拆解懸案的100個生活思考》,可是還是很難,因為書脊上就有「推理小說」四字。第一題的書拿出來以後,裡面有一張紙,是第二關。

01.jpg

02.jpg

第二關,題目為「凱薩密碼  XQGHU VOLGH,提示GRJ→DOG」

  他用電腦查何謂凱撒密碼,維基百科有清楚的說明,這就是一個簡單的字母異位密碼,我用的位移還跟維基百科的範例一樣,其實很容易對出來,不過我兒子有點轉不過來,看起來是欠鍛鍊。這兩句對應後的謎底是「under slide」,答案就是「溜滑梯底下」。於是前往他房間的溜滑梯,找第三關。

09.jpg

第三關是謎語,題目是「明明亮亮一塊天,二人結拜是同年,一人能說會道,一個啞口無言。(猜生活用品)

  兒子居然跑去拿他的牙刷與電動牙刷,說一個不會出聲,一個電動的會出聲,所以是答案,我真服了他。很久以後他才發現答案是「鏡子」,於是找了家中所有鏡子,鏡子上貼了下一關的題目。

05.jpg

第四關是拼字,我把七個字印出來剪開,讓他拼成有意義的字。

  答案是,「花園裡的龍眼樹」,他一直拼成「花園裡的龍眼村」,有一個「士」和「豆」沒用不到。我事後告訴他是「樹」,然後兒子糾正我,直到當時我才發現「樹」的中間下面不是「豆」,我寫字不會寫錯啊,怎麼會做題目做錯了呢?反正拼出「花園裡的龍眼村」以後,就前往花園,找哪一棵是龍眼樹。

06.jpg

  阿呆兒子找了半天,才勉強確認哪一棵是龍眼樹,這龍眼樹大概只有15公分高,是我自己吃完龍眼後拿籽種的,這葉子是『互生』或『對生』,是下一題的其中一題,也是小三上學期自然課本的內容。龍眼樹下有一張紙是第五關。

第五關,有12題,都答出來以後可以拼成一句話。

  題目有點多,大概就是剛剛考完自然與社會他錯的題目,

把答案填入前方(    )中。
(      )1. 龍眼葉是 (A) 不生 (B) 輪生 (C) 叢生 (D) 互生或近似對生
(      )2. 葉子長得像手掌,是指 (A) 葉形 (B) 葉緣 (C) 葉脈
(      )3. 何者正確 (A) 同極相吸 (B) 異極相斥 (C) 磁力線越密表示磁場越弱 (D) 磁極成對存在
(      )4. 爸媽要我做簡單的家事,我不應該打113求助。
(      )5. 指北針尖端會是(      )極
(      )6. 特斯拉汽車的商標字母
(      )7. 棒球紀錄上,「安打」的英文縮寫
(      )8. 棒球紀錄上,「失誤」的英文縮寫
(      )9. Double U
(      )10. 通常和自己同姓的是 (A) 堂哥 (B) 表姊 (C) 舅舅 (D) 姑丈
(      )11. 衣服尺寸S、M、L,何者最大?
(      )12. 把上題的答案再寫一次
把1-12題的答案寫在下面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07.jpg

  答案是「Dad on the wall」,我家有一面磁性牆,上面有許多福爾摩斯,其中一張是老爸與福爾摩斯塑像的合照。合照拿下來以後,背面指出有領獎處,他跑去拿,結果是一個momo大紙箱,裡面只有一張紙,印著cybertruck的樂高,他很納悶,又不敢問為什麼只是一張紙。

08.jpg

  幾分鐘以後我才拿出一盒樂高,是福特野馬的樂高(Ford Mustang, 編號10265),但是有專業玩家改裝,可以只用這一盒就完美拼砌成Telsa的cybertruck,而這個改裝的拼法,我是很尊重著作權,花九塊錢美金,買了PDF檔回來的。

10.JPG

  所以買一盒可以玩兩種車,也算是賺到。唯一小小遺憾是這部野馬是藍色的,cybertruck應該要是灰的。

  以上就是今年兒子生日的闖關流程,玩完以後他還問我,以後同學來可以玩嗎?我心想,你闖關苦惱時,我在一旁心中一直哀嘆自己兒子怎麼這麼笨耶!而且你玩得高興,我做得很累捏。現在你闖關通過了,你是不是想要表演快速闖關給同學看以示自己厲害?

  你老爸才不會輕易答應你咧!

[ 相關連結 ]
森博嗣《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打破框架、拆解懸案的100個生活思考》
樂高LEGO Creator系列 - 10265 福特野馬
MOC - Cybertruck Alternate build of Ford Mustang 10265 se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闖關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