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私人恩怨》.jpg書名:Personal
書系:皇冠 李查德作品 19
作者:李查德 Lee Child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最近又看了李查德的傑克.李奇探案,這本《私人恩怨》是李奇第一人稱口述,其實我不確定我比較喜歡這系列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說故事,總之我覺得用第一人稱說故事,李奇會跟花媽一樣,講多一點心內話。

  《私人恩怨》從一樁暗殺法國總統失敗的案件開始,全球情報單位擔心接下來的G8會成為槍手練靶的地方,因此找來找去找到了幾個可疑的菁英槍手,結果其中一位就是15年前被李奇送入監獄的槍手,而且,他剛出獄,人不知去向。所以李奇再度負起逮到槍手的責任。

  是不是全世界只有這幾位槍手有高明本事搞暗殺,那是作者說了算,我也不想追究,我看看緊張刺激懸疑的小說就好。以下僅分享一下我閱讀時貼貼紙的小段落,沒有關於推理方面的評論。

  頁115。李奇對於破車的描述很有意思,我看得很有趣,絕不會覺得是作者要灌水。「她把變速桿打到倒檔,所有內部零件開始點名,計算法定人數,準備決議該怎麼做。這顯然需要一點時間討論,因為過了幾秒車子才猛地往後退。她轉動方向盤,看起來相當吃力,接著把排檔拉到前進檔,這時倒檔委員會結束任務,核准會議記錄然後離開房間,接著前進檔小組前來報到,坐穩了,一項動議被提出、附議然後進行討論。

  頁130。「我們坐的是讓人覺得語意自我矛盾的豪華經濟艙座椅......」有坐過所謂的「豪華經濟艙」就會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頁140。李奇去租車店裡租車,結果業者說「我們只接受預約,不然會被吊銷執照。」結果李奇只好當場打電話給站在眼前的接待人員說要租車。想到Uber在台灣被刁難的樣子,大概就是這樣子。

  頁176。福爾摩斯出場一次。「街友版的福爾摩斯辦案法」。

  頁177。因為李奇是美國偵探,本案跑好多國,所以講到其他國就會有點旅遊手冊的味道。「買了以蚌殼類生物為名的旅遊卡......」有去過倫敦坐過Tube的朋友應該就會知道是哪種生物。

  頁287。我覺得一定是翻譯錯誤。「他指著一刮痕累累、污水色的福特六和......」根據維基百科,福特六和是全球唯一不單單以「Ford」為名:不論是中文的「福特六和」或英文的「Ford Lio Ho」,都保留了「六和」之名。六和是台灣的六和集團,而且就算案件發生在台灣、小說是台灣人寫的、一旦看到福特車,也只會說「那是一台福特」,而不是「那是一台福特六和」。

  抄完了。補充一點,本集毫無香豔刺激鏡頭。

[ 相關連結 ]偵探:李奇
2011年《臥底正義》
2010年《惡人鎮》
2008年《一無所懼》
2003年《無間任務》
2001年《闇夜回聲》
2000年《索命訪客》
購書:《私人恩怨》(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