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Visitor
書系:皇冠 李查德作品 4
作者:李查德 Lee Child
成書年代:2000年
心得:

  這本《索命訪客》是我接觸李查德的第一本作品,看其他網友先前對李查德的評價,都說像是好萊塢動作片一樣。根據試讀本的介紹,這本似乎是寫作風格上的轉折,偏向懸疑解謎的路子。

  第一次的閱讀經驗說實話挺享受的,整部小說沒有什麼冷場的部份。在劇情設計上也很有意思,可說是寬提科的行為科學組與陸軍退役的冷硬私探的大對決。聯邦調查局在查案時遇到瓶頸,就去請私探李奇幫忙,但問題是調查局不很信任李奇,甚至一開始還把他當成嫌疑犯,李奇對調查局也無啥好感,兩方的合作充滿了衝突與微妙互動。

  有些推理小說也出現這種情節,最近一本我看過的是羅勃.派克的《迷途羔羊》,私探與警方的關係上是既競爭又合作、既依賴又自主的,李查德在這個角度著墨甚多,他讓私探李奇打從心底不與調查局合作,而據此而來的行為,反而使小說多了一些意外的插曲,讓情節更為曲折、故事更為複雜,在我讀來這樣的設定與寫法很好看。

  辦案方式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李奇一直揶揄聯邦調查局行為科學組只會待在辦公室研究檔案,而對於實際的查案一點作為都沒有。我在猜寫私探小說的作者可能對翻翻檔案就說「嫌犯是中等身材、白人、有廂型車、有固定職業、因傷退役」這種占卜式的推理相當不滿吧!所以不僅對於角色之一的FBI心理專家相當不客氣,還把安排這位專家在大學讀的是「景觀設計」,真是欺負人到家了。

  故事裡案件有三個吸引人的地方,其一:為什麼受害者都乖乖開門;其二:為什麼案發現場都沒有任何暴力跡象;其三:死因是什麼?為什麼連頂尖法醫都找不出死因?對於這些疑點,作者必須在終章給合理的說法,要不然這些都只是吸引讀者讀下去的幌子而已,所幸作者李查德是有認真想過解答後才佈下這些局的,讀者可以不用太擔心虎頭蛇尾。

  對於小說我沒什麼不滿,但我倒是對於本書的若干文案與推薦有點意見,有幾句話提到這是一本「密室」傑作,但我看完後,我真的想問哪裡有「密室」?被害者開門請兇手進去,被害者死後,兇手將門帶上後走人,這樣應該不能稱作密室吧!?

  最後感謝皇冠出版社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先讀為快。

[ 延伸閱讀 ]
李查德中文網站
如果你還不認識李奇,你就不知道傑克 -- 李查德的動作驚悚小說(by 灰鷹爵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