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1書名:The Labours of Hercules
書系:志文 新潮世界推理 9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47年

心得:

  《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舊譯《赫拉克雷斯的冒險》,由志文出版社出版,這一本是白羅三本主要短篇集之一,另外兩本是《白羅出擊》與《白羅的初期探案》。這一本收錄的案件比另外兩本都晚,合計12篇的短篇中,有11篇發表時間落在1939年至1940年間。

  白羅一開始對於希臘神話中大力士赫丘勒斯的豐功偉業深深著迷,但是仔細一研究發現根本只是會用蠻力的粗「神」,所以他也想來一打屬於自己智力的12道歷險。因此接下來的案子就很湊巧,不是故事背景、壞人身分、引申意義等等等等,都可以(至少是牽強地)與神話連結,就算沒得賺錢,白羅也樂意東奔西跑,只為了成就自己的大業。

  小說裡足足12篇短篇,外加一篇前言。而大衛.蘇謝(David Suchet)演出的白羅探案就沒有拍足12篇了,這部《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2013年播出,是第十三季第四集,是「Agatha Christie's Poirot」的倒數第二集,下一集就是《落幕》了。

  電視劇中巧妙地融合幾個案件,以〈厄律曼托斯野豬〉中的大惡人為主餐,搭配〈阿卡狄亞牝鹿〉、〈斯廷法羅湖怪鳥〉、〈希波呂特的腰帶〉、〈惡犬克爾柏洛斯〉為四樣配菜,還把〈涅墨亞獅子〉裡的小北京狗與〈繼承詛咒〉(The Lemesurier Inheritance, 1923, 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裡的人名(LeMesurier)而已當成兩碟小菜。

  這種拍法,有點像是寫不出長篇的作家拿幾個短篇小謎團串起來成為長篇一樣。白羅在抓〈厄律曼托斯野豬〉時失敗了,造成無辜人命傷亡,這頭野豬不僅偷珠寶,還偷畫,一如〈希波呂特的腰帶〉。由於他承諾某位擔任誘餌的小姐(Lucinda LeMesurier)沒有生命危險,但她卻死了,所以他很自責,然後以接案排除自己無能的想法,他想要為出租車司機解決〈阿卡狄亞牝鹿〉案,所以登高山到瑞士的雪地飯店(很明顯是電腦合成場景),在登山列車上山時遇到往下會車而過的羅薩柯夫伯爵夫人(小說〈惡犬克爾柏洛斯〉裡是在倫敦地鐵電扶梯錯過),然後撞進了一場官方要追捕〈厄律曼托斯野豬〉的案子,同時有位友人成為〈斯廷法羅湖怪鳥〉的倒楣主角,白羅就在這幾個案件中重新拾回信心。

  一般的長篇小說中出現的線索都會連成一氣,這樣破案時才過癮。而這一集就沒有辦法如此,基本上〈阿卡狄亞牝鹿〉與〈斯廷法羅湖怪鳥〉在這一集中是分別獨立成案的,〈厄律曼托斯野豬〉、〈希波呂特的腰帶〉、〈惡犬克爾柏洛斯〉則是有點勉強地串在一起,不能說不好看,因為連兇手設定都與原著不同,所以在揭曉謎底之前還是相當緊張刺激的。但我又不太情願說好看,因為線索實在是給的非常不公平。

  劇中重要角色之一的羅薩柯夫伯爵夫人是白羅的仰慕對象,首度出場是〈雙重線索〉(The Double Clue, 1923),電視劇版是由Kika Markham(1942- )擔任,該集裡的白羅跟情竇初開的小夥子一樣。二度出場是《四大天王》(The Big Four, 1927),但由於電視劇版整個砍掉重練,所以伯爵夫人沒有出場。而在〈惡犬克爾柏洛斯〉(The Capture of Cerberus, 1947)裡三度出場,電視劇版就是這一集《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但是演伯爵夫人的演員居然換了,由Orla Brady(1961- )演出,你看看伯爵夫人年輕了19歲,而至於演白羅的大衛.蘇謝,在兩集之間其實是老了22歲,越把越嫩,實在不可取。

1947年《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  

[ 收錄篇目(以遠流版為順序) ]
00. 前言
01. The Nemean Lion〈涅墨亞獅子
02. The Lernaean Hydra〈勒爾那九頭蛇
03. The Arcadian Deer〈阿卡狄亞牝鹿
04. The Erymanthian Boar〈厄律曼托斯野豬
05. The Augean Stables〈奧吉厄斯牛圈
06. The Stymphalean Birds〈斯廷法羅湖怪鳥
07. The Cretan Bull〈克里特島神牛
08. The Horses of Diomedes〈狄奧墨德斯野馬
09. The Girdle of Hyppolita〈希波呂特的腰帶
10. The Flock of Geryon〈革律翁的牛群
11. The Apples of the Hesperides〈赫思珀里斯的金蘋果
12. The Capture of Cerberus〈惡犬克爾柏洛斯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3-4:The Labours of Hercules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