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1篇名:The Lernaean Hydra
收錄於:《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is Week(1939.09.03)

心得:

  〈勒爾那九頭蛇〉是《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的其中一篇。勒爾那九頭蛇是指一條永遠砍不死的蛇,砍掉一個就會生出兩個來,所以在本案中,白羅要對付的九頭蛇是「謠言」,謠言若根源不除,便永遠無法平息。這故事裡有位醫生的太太死了,鄉間謠傳他毒殺了自己患病的太太,以便與自己的藥劑師在一起。白羅要怎樣找出蛇,然後保證斬除嗎?

  白羅的方法很直接,就是請求驗屍。然而這方法十分危險,如果是醫生下毒,那等於是作繭自縛;如果是藥劑師下毒,那也無法讓醫生與藥劑師這對愛侶在一起;如果驗出來沒有明確毒素殘留,「我明白那些政府人員是怎樣辦事的,他們可能開立一張含糊其辭的證明書,表示沒有查到什麼致死的毒物殘餘。可是這反倒讓那些愛說是非的人更加議論紛紛。」(頁62)也就是說,這個驗屍不能確保任何效果,而白羅為何如此做?故事後有合理的解釋。

  其實「抓造謠者」本非白羅偵探強項,抓到了又能怎樣?又不能制止其他人繼續說。所以這個造謠者必須做出比造謠更壞的事,這樣才有辦法杜悠悠之口,如何處理,就請各位自己去看書一探究竟啦!

  2013年第十三季第四集,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主演的白羅探案《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是採取12道任務中某幾案成為一集,然而並沒有採用這個案件。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3-4:The Labours of Hercules
《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收錄篇目請按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