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雜.jpg   與推理作家思婷見面,完全是因為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加上一點巧合。我在今年7月貼出〈最後一課〉的讀後心得,這是思婷於1989年發表的第二屆林佛兒推理小說獎得獎作,沒料到這篇文章得到一位署名「思婷」的網友留言,我心下大羞大驚,羞的是我跟小粉絲一樣推崇這位台灣推理創作的巨人,還被本人看到,驚的是怎麼可能思婷本人會和我聯繫?這麼多年與推理界沒有檯面上(註1)的互動,真的是本人嗎?該不會有人尋我開心吧?於是我就查了IP Address,結果……

思婷近照.jpg
思婷近照(取自網路)

  結果IP顯示為北京,看起來像是真的,於是我就冒昧寫了一封信給該留言者的信箱,交換兩三封郵件,就這樣順利與思婷本人聯繫上,也促成這次趁他返台之便進行的會面。晚餐相談三個半小時意猶未盡,但至少部份解答了我深埋十多年(這是誇飾)的疑問,以下就推理迷可能會感興趣的部份,整理以饗同好。

◎作家背景

  思婷本名陳文貴,推理迷對思婷的認識幾乎完全來自《推理》月刊雜誌,六篇短篇推理小說以及得獎感言,以及一部分的網路資料。1948年生於廈門,與推理作家余心樂同年,兩人也是好友;1969年由於文革下放福建山區;1978年移居香港從事劇本創作,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的網站上有他的作品列表,惟有部份誤植。1989年為中影編寫劇本《販母案考》而移居台灣;1998年後定居北京。

  思婷本業是劇作家,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他至少得過兩次獎(1990年《燒郎紅》1993年《格老子的孫子》),電視劇方面,台灣紅極一時的《包青天》其中最多單元由他執筆,到後來的《鐵齒銅牙紀曉嵐》,最近作品則是由港星鄭少秋主演關於保生大帝的故事《神醫大道公》,由網路資料得知這齣戲「突破了他的價格底線,每集僅收4.5萬元」,我向思婷求證了一下,因為這資料來自中國網路新聞,所以這4.5萬,是人民幣沒錯。

  思婷的劇作是出名的好,有「兩岸古裝編劇第一人」的美稱,也由於生命經歷豐富,兩岸三地都長住過,思婷的古裝名作又是台灣的包青天,所以以中國角度認為他是「台灣金牌編劇」、「台灣名編劇」,不信各位可以用「台灣金牌編劇陳文貴」來搜尋一下資料,保證一堆。台灣方面則認為他是香港劇作家(這裡有個例子),香港方面則因他講粵語有腔調,也沒把他當自己人。

  推理小說並非思婷本業,僅屬個人愛好,而且有徵文獎比較能引發創作動力,六篇刊登於《推理》的小說(詳見文末),有四篇是為了徵文獎而寫,再次證明徵文獎的確可以激發創作能量,台灣徵文獎應該要多多舉辦。專業推理迷可能會懷疑,思婷作品僅參加三屆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為何會有四篇創作是為徵文獎而寫?這點暫先不表,容後再提。

思婷簽本名.jpg
思婷在首獎作品上簽了本名。

◎推理雜誌初投稿

  會創作推理小說,是由於某天在香港的書報攤發現一本《推理》,思婷覺得自己也能寫,於是便寫出處女作〈神探〉投稿至台灣,該故事人物生動、故事反諷、結尾驚奇,即使今天讀來仍然趣味十足,當時主編林佛兒相當熱情掛了越洋電話到香港,於是思婷又寫了一篇〈好好拍照〉投稿,所以這兩篇是單純的投稿,並非參加徵文獎的稿件。

  然後1987年11月至翌年4月就是第一屆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的徵稿,思婷〈死刑今夜執行〉勇奪首獎,就算是今日來看得獎作品集,仍然是清楚看出首獎與其他作品的巨大差距。小說獎第二屆、第三屆,思婷分別以〈最後一課〉、〈一貼靈〉得獎,雖未得首獎,我相信也與當年對手實力強弱、以及評審學術背景有所關聯,說句沒分寸不怕得罪人的話,如果讓我來評,我三屆首獎都頒給思婷。

◎〈客從臺灣來〉的身世

  〈客從臺灣來〉原先是投稿1988年時報文學獎的推理小說類(短篇),但由於主辦單位延攬了某任《推理》月刊雜誌的林姓主編擔任評審,該屆比賽最終是葉言都以〈1649〉獲獎。〈客從臺灣來〉沒得獎,但這篇小說竟在未知會思婷本人的狀況之下,刊登在《推理》第55期裡了。得知這件事情,我也就不意外在12年後發生一樣的事情。

  1999年,第三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又是時報!),徵選推理小說類的長篇創作,當年余心樂的《命案的版本》並未入圍,而據我所知,余心樂將小說交給《推理》,要在林白出版單行本,但林姓主編卻在《推理》月刊雜誌第188期開始連載(預計三或四期刊完),結果遭到作者不滿,導致雙方場面很僵,於是連載兩期之後,林姓主編在190期的主編記事寫到「由於作者急於出版單行本,本期起不再刊載,特別在此向讀者致歉。如讀者權益遭到損害,本社保留法律追訴權!

思婷簽思婷.jpg
思婷首度署名「思婷」。

◎思婷的長篇推理創作

  所以這類未充分尊重作者的事蹟,還真是十數年如一日(茶)。順著這個時報百萬長篇推理徵文,還有另一個新消息。當年有投稿但未入圍,後另尋管道出版的推理作家至少有余心樂《命案的版本》、藍霄《光與影》與光正堂《天使在鐘塔哭泣》等幾位。

  其實思婷也有投稿第三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這對我來說絕對是新消息,一來思婷面世的作品皆為短篇,二來最後一篇作品〈一貼靈〉也早在1991年發表,相隔八年之後對書迷如我來說真是絕好消息。遺憾的是這部作品如前面幾位一樣未能入圍,加上思婷本人想再做修改,以致今日尚未問世,相當可惜。得知思婷仍掛念這部未出版的推理長篇,我相信有朝一日還是有機會正式出版,請各位跟我一起敲碗!

◎原來我們這們近

  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我一直以為思婷失聯了,沒想到一直在我們身邊。與思婷同期的作家,例如在推理雜誌發表或參加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的余心樂、藍霄、胡柏源、葉桑諸位推理作家,或是當年在推理雜誌就已是前輩的林佛兒、景翔、傅博等等,都在網路時代興起以後與檯面上(註1)的台灣推理圈子取得了聯繫,唯獨思婷留下幾篇精彩短篇之後就宛如人間蒸發,再也沒有與台灣推理有何牽連,這真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思婷與呂仁.jpg
這回我們是真的很近了,左為思婷,右為呂仁。
正在埋首校正網路錯誤資料。@廣生食品行

  思婷究竟去了哪裡?似乎沒有人知道,至少我身邊的推理友人沒人知道,我想思婷再也不碰推理了,所以也沒聯繫誰的意願,這卻是推理創作圈的一大損失。藉著我寫〈最後一課〉的心得而與思婷聯繫上,非常讓我開心。上文說1998年思婷定居北京,但他每年會回台灣兩三次,他的新戲《神醫大道公》是民視與廈門、北京的電視公司合拍,預計明年初播出,所以思婷與兩岸三地都有非常深的淵源,在台北的時候,他甚至去過詹宏志推銷謀殺專門店平裝本的座談呢!

  我以為就此隱姓埋名的推理作家,甚至跟我參加同一場推理座談但我渾然不覺,這真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我不知道你是我心儀的作家,你不知道我是你的書迷(我是在噁心感性什麼?),這感覺真是非常奧妙,老是以為不知道思婷在哪裡,沒想到思婷離我們這麼近,他跟我們逛同家信義誠品、手上一樣翻《謎詭》(註2)、甚至聆聽同一場推理演講!

  真的,原來我們這麼近!


[ 補註 ]
註1.我用了兩次「檯面上」,是因為思婷本人還是有與推理老友聯繫,只是沒有讓現在比較熱絡的推理圈子知道,所以我說「檯面上」思婷不見了,可是檯面下還是有所往來,,如林佛兒與余心樂兩位友人。
註2.思婷有看《謎詭》,這是真的,不是我自作多情喔!

作品集.jpg
思婷推理作品全收錄於這幾本書中。

[ 思婷推理作品 ]作者:思婷
《推理》月刊雜誌第23期(1986年九月號)〈神探〉
《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1987年四月號)〈好好拍照〉
《推理》月刊雜誌第45期(1988年七月號)〈死刑今夜執行〉
《推理》月刊雜誌第55期(1989年五月號)〈客從臺灣來〉
《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1990年三月號)〈最後一課〉
《推理》月刊雜誌第77期(1991年三月號)〈一貼靈〉

[ 相關連結 ]
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陳文貴—作品一覽
讀思婷(上)(by 路那)
讀思婷(下)(by 路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