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鼠男》.jpg 書名:ラットマン
作者:道尾秀介
書系:獨步 道尾秀介作品集 05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我不能說我不喜歡《鼠男》,甚至可以說這是一本很棒的推理故事,結局翻了又翻,給讀者莫大的閱讀驚奇,但我無法由衷欣賞,因為這部作品就是那種「作者說了算」的作品,一來讀者毫無參與可能,二來轉折的安排稍嫌牽強,為了能夠就細節討論,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與謎底者以反白顯示,請未讀勿看。

  《鼠男》的中心主旨,是指在「文脈果效」與「命名效果」的影響下,會把同一件事情作截然不同的解釋,書中的例子,是一張圖可以看成一個人,也可以看成一隻老鼠。用在推理小說詭計裡,就是「主角們」對於看案件的角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解讀,這個寫法對於造成意外性有很不錯的效果,本書就是把這個技巧極大化,一翻再翻,一直到最後幾頁才撥雲見日,真相大白。

  但就是由於整本書都這麼玩,所以曖昧之處非常之多。如果是敘述性詭計的話,作者只要騙讀者就好,劇中人言行無異;但《鼠男》的寫法是要騙劇中人(以達主角們誤解真相的效果),又要騙讀者(為顧及推理小說的閱讀樂趣),作者不能寫成瞞劇中人不瞞觀眾的電視劇寫法,必須劇中人與讀者都瞞,效果才會好,也因此造成我所說的曖昧之處太多。

  117頁開始,作者把主角姬川有殺意、並暗示他殺了人、他將案發現場佈置成意外、很擔心被發現是自己動的手腳,此時讀者認為姬川就是兇手,可能以為是倒敘推理,姬川的行為完全像一般的罪犯,有動機、有機會、被害者死後想脫罪,然而作者就是沒寫出來他動手的過程,非常曖昧。256頁姬川自己自白是為了保護殺害姊姊的桂而去佈置成意外現場,此時讀者認為桂是兇手,然而作者完全沒寫到為何姬川會如此認為,先宣告桂是兇手,然後才說桂的袖口有血跡,所以姬川懷疑她殺姊,然後自作主張幫她佈置現場,但這血跡究竟是什麼血,作者也沒說。275頁說明姬川白忙一場,桂根本就不是兇手,姬川自己搞錯了,而姬川與桂的對話也一再加強了曖昧性。

  這大概就與我讀《嫌疑犯X的獻身》一樣沒勁,作者為隱瞞讀者而完全略過了重要的事件描述,使得身為讀者的我毫無參與感,無理可推,只能被動等待作者一一告知狀況:姬川行徑像犯人、姬川其實是為了保護犯人、姬川其實搞錯了犯人是誰,全部都給你說就好了啊!最後警方破案更是靠最單純的DNA鑑定,更顯得姬川完全就是多此一舉,讀者也跟著白忙一場,實在是有夠鬱悶的,而二十三年前的案件竟然意外的雷同,硬是設計成一樣,讓我加倍鬱悶。毫無兩案併破的喜悅感,加起來就是白忙兩場。

  再來說到轉折牽強,雖然是第三人稱的寫法,但姬川內心戲之多,可以當成第一人稱來讀了,向讀者告白說桂殺了姊姊,感覺就是「作者已經騙讀者很長篇幅了,不告訴讀者真相的話,無法寫結局」的樣子,要不然,姬川這麼愛自我剖白,幹嘛不在製造意外現場的時候就說出來啊!憋這麼久做什麼,主角自以為騎士的作法讓我很不以為然,都跟桂睡過了還不能親口確認是不是她殺了姊姊?耍什麼帥?裝什麼憂鬱啊?

  好啦!其實我沒有這麼不喜歡《鼠男》,至少結局的多次翻轉很不錯,只是要講哪裡不滿總是要說清楚一點,以免讓人覺得我無的放矢就不好了。

  綜上所述,讓我很難接受這居然號稱是「本格推理新希望道尾秀介出道至今最高傑作」(語出封面文案),雖然這句話一來是出版社擬的,二來不排除道尾未來創作出更精彩作品的可能,但在我有限的讀經驗中,道尾的出道作《背之眼》至少就比這本《鼠男》精彩多了,所以我先是不覺得這部作品是道尾最高傑作,同時也多事地擔心讀者要是看了這本所謂的最高傑作之後,會不會放棄找道尾其他作品的念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尾秀介 鼠男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