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背の眼
書系:皇冠 推理謎 7
作者:道尾秀介
成書年代:2004年
心得:

  寫這篇心得時,我老想著自己是不是也有「動態」的閱讀標準。雖然小說的喜好標準因人而異,推理小說的界線也不是我說了算,不過我還是會擔心,在某篇心得報告中說過的話,會在這篇文章中跳出來打 自己一巴掌。想用「出版社將本書放入『推理謎』書系中」來說服自己可以用一般推理小說標準來評價 ,後來又想想,推理小說這項類型文學的範圍日漸廣泛,要是站出來說某書不是推理小說,人薄言輕的 我恐怕會被口誅筆伐、亂棒毆死,進而造成本茶社開店至今的最大經營危機。這樣可以吸引人氣與迴響 ,想想似乎也不賴,那我還是冒著犯眾怒的風險,宣稱……(拖走)。

  以上是純屬茶社老闆內心戲,與心得一點關係都沒有。文類的定位與評論分析,就交給更有資格的研究者發聲,本篇講講讀後感就好。

  《背之眼》一書是道尾秀介獲得第五屆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的作品。在《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裡,有著「作品高度融合恐怖與本格推理所形成的獨特世界觀,受到極高的評價」的作者文風簡介,我想用在本書《背之眼》中,也十分貼切,偵探真備莊介與作家老友道尾的組合,至少在本書中,讓我很難不想起京極堂與關口,也就是在「博學的偵探與不可靠證人的組合」這一點上。

  除了恐怖懸疑的元素與劇情設計之外,本書的推理部份讓我相當滿意,偵探本人也魅力十足,偵探是開設「真備靈異現象探求所」的真備莊介,他為了某種目的而開設事務所,向外募求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或許就是因為這種職業需要洞察世事,所以也練就了一身了不起的邏輯思考能力。

  有些乍看之下荒誕至極的事件,經真備之口一說破,就沒什麼了不起了,這樣的情節在本書中出現好多次,讓往往被表象迷惑的凡夫俗子,頭上被敲了好幾記,人果然是習慣的動物。

  可以用邏輯解謎的部份,就寫成推理小說;相反地,不能邏輯解謎的部份,就寫成恐怖靈異小說,進而用這種恐怖懸疑去加強小說本身的吸引力與可看性;推理小說與靈異小說的結合,成就了這本《背之眼》現在的樣貌,應該也是作者道尾秀介的獨有特色。我必須說,看完這本小說,我還挺享受作者的寫法的,而且最終未能邏輯解謎的部份,我居然也認同了作者的說法,真是有點不好意思承認,或許是我在推理小說的部份完全被作者說服了,所以在作者選擇不以邏輯解釋的部份,我也順從地接受了。

  推理小說果真是包羅萬象,本書值得推薦給喜歡推理小說,或喜歡恐怖小說的朋友,若兩種讀者能夠透過本書而跨界閱讀另一種類型小說,對市場應該是好事;對推理小說內涵的拓展,也會起若干功效(越想越佩服作者道尾秀介了)。最後感謝皇冠何小姐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