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基於丹尼斯.勒翰的小說《再見寶貝,再見》改編,英文片名與書名相同,而中譯片名則中規中矩譯為《失蹤人口》,挺出乎我意料的,因為這片名看起來真是不太有吸引力的樣子,不符台灣片商喜歡用聳動片名的前例。飾演派崔克與安琪這對私探的是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與蜜雪兒.摩納漢(Michelle Monaghan)擔綱,摩根.費里曼與艾德.哈里斯也演出小說中主要角色,可謂卡司堅強,故事也讚,最近出了DVD,有興趣的朋友或租或買,請勿錯過喔!

 

  電影與小說基本上在講同一個故事,一名小女孩由於單親母親的疏於照顧而失蹤,此案引起媒體及警方大規模重視,小女孩的舅媽要求私家偵探派崔克與安琪介入協助,原先他倆不想接案,因為不想在垃圾桶中發現小孩屍首(這種案件生還機率實在太渺茫了),幾經轉折後,案子還是接了,故事由此展開。

  中文小說厚達485頁,為了讓故事能夠在電影的長度可以說完,自然會刪除與合併某些角色,處理的還算不賴,讀完小說再看電影,交待不清的地方有限,算是相當不錯的改編作品。比較可惜的是,小說中派崔克與安琪是偵探雙人組,戲份比例相同,而電影裡卻只讓派崔克挑大樑,安琪變成福爾摩斯搞不定的華生角色,或許電影時間太短無法深入刻畫兩個角色可為遁辭。

  而小說裡在結局處呈現的兩難困境,也因為安琪角色的弱化,以及小說中倫理議題論述的刪除,使得電影未能精準呈現原著的精神。我看完小說之後,兩難困境還是兩難困境,不知偵探該如何抉擇才是對的;但電影演完,我想觀眾會選擇站在某一邊,也就是說劇情平衡度設計稍差。若據此而質疑某位主角沒有說服力,實屬非戰之罪。

  卡司陣容堅強,不過派崔克與安琪偵探雙人組實在是太年輕了一些,欠缺一點書裡的滄桑,不過電影裡設定為「專業尋人偵探」,而非原著裡的全能偵探,所以年輕也是可以接受啦!凱西.艾佛列克口白聲音有點慵懶,念起口白魅力十足;黑髮的蜜雪兒.摩納漢則看來有些蓬頭垢面,直到友人提醒我才發現原來她就是《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 2005)裡那位金髮尤物。摩根.費里曼與艾德.哈里斯也是耳熟能詳的明星,倒是艾美.萊恩(Amy Ryan)值得注意,她飾演單親媽媽,已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原本看完小說在看電影的感覺還不錯,不過寫完上面幾段,卻發現電影似乎沒有突出於原著的地方,不是中規中矩,就是稍嫌不足,上網一查也發現有些兩者都看過的網友有相同感覺,請參考下面「延伸閱讀」其他朋友的高見囉!






[ 延伸閱讀 ]
1998年《再見寶貝,再見》(by 呂仁)
Gone Baby Gone(by Rfed)
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 --法理情還是情理法(by amind)
失蹤人口:有了好劇本之後(by eaglelove)
Ben Affleck執導處女作‧電影《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觀後感(by bart1)
看「失蹤人口」有感(by 刀疤老王)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