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jpg書名:名探偵のままでいて
書系:三采 iREAD 167
作者:小西雅暉
成書年代:2023年


心得:

  《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雖然很厚,中譯本有392頁,其實是印刷紙質與排版的關係,實際上讀來很輕快舒服。本作有六個短篇,主角「楓」是學校老師,她把遇到的問題拿去給失智症的爺爺來解謎。因為失智症,所以狀況時好時壞,當然能解謎時絕對是「絕好調」就是了。

  作者小西雅暉1965年生,當然我不是說非得稍有年紀的作者才會寫出老人的問題。但是看看ptt或是01等網路論壇,從開箱3C、開箱汽車、開箱新居、開箱月中,以後就會開箱養老院,只可惜不能開箱靈骨塔。年紀越長選材就會越豐富,是吧是吧?

  本作是典型安樂椅神探的類型,孫女把案件拿回家,爺爺光是聽轉述/有時聽錄音,就能夠破案,實在了不起,更厲害的是有時還一案雙破,提出更有說服力的解答。比起一開始孫女的菜逼巴的推理,還是失智症的前神探厲害。

  另外,最後一章〈跟蹤狂之謎〉有提到一起多年前舊案,這邊有一個矛盾,就是如果爺爺推理這麼厲害,當年怎麼會沒破案呢?

  至於書中助手(孫女)與助手的助手們(男同事與男同事的學弟)的愛戀,則不是我關心的範圍了,出人命可以(生小孩),不要三角戀出命案就好。

  最後一定要狗吠火車一下,身為一位藏書家,我實在很不喜歡這種版面太鬆散、行數太少、紙太蓬鬆的版本。一來頁數多書價就高、二來紙質容易泛黃、三來佔空間。像青空文化那樣袖珍可愛口袋就可以收藏不是很棒嗎?

[ 收錄篇目 ]
〈緋色的腦細胞〉
〈居酒屋的密室〉
〈泳池裡「憑空消失的人」〉
〈第三十三人!〉
〈幻影女子〉
〈跟蹤狂之謎〉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出版社友人贈送而得,不需退還,市價42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