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濱村渚的計算筆記》.png書名:浜村渚の計算ノート
書系:青空 娛樂系 48
作者:青柳碧人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作者青柳碧人就是寫《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與《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的人,這部《濱村渚的計算筆記》看來是他的出道作。

  故事的設定超有趣,居然是數學家犯下案件。因為政府基於種種理由,決定刪減數學課程,一個星期剩一堂課,我想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舉雙手贊成。然而就跟「自己的課綱自己審」這件事不能無限推論一樣,大學可以、高中呢?高中可以、國中呢?國中可以、國小呢?國小可以,幼兒園呢?所以就算所以的小朋友贊成刪減數學課也沒用。

  無論如何,日本政府刪了數學課,此舉惹毛了天才數學家高木源一郎,決定成立恐怖組織「黑色三角板」,號召所有有志一同的數學家們出來對抗。要求政府增加數學課程,不然就要進行恐怖攻擊。

  而因為「幾乎所有」日本青年中年人都用過教授的教學軟體,該軟體內置催眠程式,所以等於是用過該軟體的都有可能被教唆為兇手,而全日本人都是人質。

  於是警視廳只好千辛萬苦找來沒有用過這套程式的員警來組成專案小組,然而沒用過軟體的人,可能是留洋,更有可能是不讀書。所以造就了找一群數學白癡來對抗數學天才的窘事。

  還好日本夠大,還是有很偏僻的地方尚未用到這套教學軟體,而沒用過軟體的人中,就有一位數學天才濱村渚的存在。還好有她,專案小組才能夠一連破壞本作中的四個案件。

  本書的數學元素從目錄就開始了,四個故事分別用log10、log100、log1000、log10000取代1、2、3、4;每個段落用開根號√1、√4、√9、√16取代1、2、3、4。除了第三個故事,是用「費波那契數列」當作段落序號。

  四個短篇故是分別是〈阻止殺人著色畫〉講四色問題、〈與惡魔的約定〉講數字0、〈失算〉講費波那契數列、〈神𝞹奇航:相摩灣海盜〉則以圓周率為主題。對文組我本人而言,還算容易理解。但不至於因此愛上數學。

  我讀完這本書以後,才發現居然在2015年到2016年間有三本漫畫出版,目前已絕版,也找不到二手,居然被我漏掉了,博客來名就是放在「警探/推理」這一欄啊!真是太可惜了。

  另外,最近又現108課綱爭議,像是有老師指出有降低文言文比例,進而重炮抨擊108課綱是「無恥課綱」,而掀起一陣討論。對比起天才數學家高木源一郎的極端做法,或許可以試著用文言文來戰鬥唷!

  這段是開玩笑的。眼見國文在國民教育的立場日漸低下,天才國學家賈谷雯憤而挑戰政府,成立恐怖組織「黑色倉頡」,挾持所有受過教育的國民作為人質,甚至教唆殺人。這段是開玩笑的。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