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篇名:The Capture of Cerberus
收錄於:《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Agatha Christie’s Secret Notebook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推測完稿:1939年
初次發表:2009年

心得:

  這是克莉絲蒂最晚公開發表的兩篇小說之一,這篇本該早早問世,它當時與《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其他十一篇一同投在雜誌上,但是這一篇沒有發表,後來克莉絲蒂寫了另一篇同名小說,在出單行本時放入了。為什麼呢?

  根據《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Agatha Christie’s Secret Notebooks)作者約翰.柯倫(John Curran)的說法,這是因為這一篇小說「當時的政治環境,還有故事裡第三節對阿道夫.希特勒沒多做掩飾的描繪,正是這則短篇被拒絕的主要(可能也是唯一)理由......(中略)......在一九三九年,這番描述會被認為太接近這個世界以及某為在世者的實際狀態,並不適合放入逃避性質的讀物」(頁448)。

  當然以現在眼光看來,提到希特勒並不算什麼,你看看網路上有多少《帝國毀滅》的惡搞版就好。以推理迷角度而言,克莉絲蒂因此多寫一篇,而我們陰錯陽差地多看了一篇白羅探案,真是再好不過的結局了。

  白羅在日內瓦湖邊遇到了薇拉.羅薩柯夫伯爵夫人,伯爵夫人雖然年華老去,但白羅還是愛慕著她,她對白羅的奉承是「殺人犯要是知道他在追蹤他們,就會省下時間來自己先上吊」(頁458)。也由於伯爵夫人對外宣稱白羅可以起死回生(這是真的,在《四大天王》裡白羅救了她以為以死的兒子),所以就有樁任務落在白羅頭上,白羅要把已經遭到暗殺的希特勒找出來。但是為什麼這位小說中的希特勒化身會遭到暗殺?暗殺後又如何救得活?既然他是希特勒,救他幹嘛?這些問號,就留待諸位讀者自行發覺啦!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